點閱次數:2095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5/1/15
韓東國際大學師生 從太陽花運動及雨傘革命看基督徒的參與


作者/林佳靜報導

Dr. Nicholas S. Lantinga博士(後排最高者)帶領韓國韓東國際大學學生參訪總會事務所(林佳靜攝)

 2014年兩場令人難忘的群眾運動,3月台灣的「太陽花運動」及9月香港的「雨傘革命」,究竟有什麼關聯性?抱著強烈的好奇心、一群來自韓國韓東國際大學(Handong Global University)的師生,在林義雄先生的女婿印主烈(Joel Linton)牧師的陪同下,1月14日下午2時,前來拜訪總會事務所,由總會原宣幹事Omi Wilang牧師及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詳細說明太陽花運動的始末。

 這群南韓基督教大學學生的指導教授是Dr. Nicholas S. Lantinga博士,他主要是研究關於人們如何從對世界的想像而做出選擇,特別是在公共政策領域方面。他目前也正在研究一些基督教學校,在自然的環境下,基督教的世界觀如何連接到所有的生活和學習的組織。2008年,Nicholas博士曾來台,了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推動台灣民主運動的理念。今年他特別帶著學生,在好友Joel Linton牧師的陪同下,了解PCT參與太陽花運動的經過。

 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首先歡迎這群韓國學生,並簡介長老教會參與台灣民主運動的歷史。他特別指著牆上一幅畫說,1990年長老教會牧師曾參與「反軍人干政」運動,當時有牧長、信徒及4間神學院校師生和一般大專青年等共200多人參加,他們沿路唱詩、呼口號,和平的抗爭。抵達鎮江街口時,在前頭手執長老教會布條及護旗的牧者同工,忽然被警察強力噴水,當時的總會總幹事楊啟壽牧師和許多牧師、信徒也被石塊擊傷。

 接著總會原宣教社幹事Omi Wilang牧師說明,為什麼原住民要站出來參與太陽花運動。Omi Wilang牧師表示,馬英九政府的親中政策,開放中國的農產品進口,使得原住民無法繼續留在原鄉耕種,只好到城市找工作。若服貿通過,再開放中國勞工,更會嚴重影響原住民的就業機會。再加上,教育部又將課綱微調及將本土語言從必修改為選修,也引發爭議。對於原住民來說,語言就如同身分,失去語言,就等於失去自我身分的認同。

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說明太陽花運動經過(林佳靜攝)

 歷時24天的太陽花運動,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神學院學生及長老教會大專青年和各中區會教社部牧者,輪流排班到立法院周邊靜坐。林偉聯牧師說,有些地方教會的信徒,參與太陽花運動後,就轉到長老教會聚會。他們因為看見長老教會牧者穿著牧師服,明確表明信仰的立場而深受感動。

 林偉聯牧師說,長老教會內部對太陽花運動,多給予正面的評價。對於長老教會的牧者們來說,這也是一個機會,可以學習如何在社會運動場合,拿起麥克風,轉化教會的用語,對著年輕學生及社會大眾講論公義、和平的普世價值及信仰的真諦,無形中就是傳福音。

 Nicholas提問,太陽花運動主張「公民不服從」的概念,教會界的看法不一,該如何從信仰的角度解釋?林偉聯牧師說,很多教會批評時,都喜歡引用羅馬書13章的觀點說:「要順服在上執政掌權者」。但許多聖經人物包括保羅,都曾因為違反法律,而被下在監裡,並不能因此指責他們不順服。「如果摩西一直遵循埃及的律法,就不會出埃及。」基督徒不應該斷章取義的引用聖經,而應該對信仰有更深刻的反省。

 有學生問到,PCT如何與其他教派合作?普世幹事葉景安牧師表示,長老教會除了參加許多國外的普世運動組織,在國內也有加入台灣教會合作協會(NCCT),與天主教、聖公會、衛理公會、台灣信義會、基督教青年會…等教會機構,合作推動事工、參與世界公禱日等合一運動,以增進彼此的瞭解。

 會後,總幹事林芳仲牧師特別致贈莫拉克風災紀念音樂CD、《台灣國是會議宣言》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30週年出版的國際研討會文集《台灣新而獨立的國家》給韓國師生。他們結束台灣的訪問後,也將前往香港,實際了解「雨傘革命」的訴求。

總幹事林芳仲牧師致贈《台灣新而獨立的國家》書籍給印主烈(Joel Linton)牧師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