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旨

促進、參與普世教會的宣教、選送人才出國培育、宣教師的合作、交流,增進教會間國際外交事務,關懷台灣的普世宣教使命。


事工理念

自2002年起,在總會架構的組織再造過程中,原有的「普世事工委員會」、「宣教師人事委員會」、「培育委員會」合併成了目前的『普世關係委員會』。PCT遲至2005年才設立第一位普世主責幹事,從此本宗教會的普世關係,不論在普世運動的投入或合作教會的連結,其廣度、深度都有大幅提升。這期間合作教會數增長超過六成,目前已達42間。

總會整體事工架構下,普世關係部門扮演著對外樞紐的角色,促使PCT與普世運動脈絡、趨勢接軌,成為普世教會團契的一分子。通過學習普世合一運動的信仰理念、神學反思,進而內化至PCT的宣教方向、體制架構,使之成為深具普世精神又釘根在地的教會。全球議題方面,不論經濟公義、生態環境、氣候變遷、人口被迫遷移、轉型正義、原住民議題等,以致這兩三年因應疫情衍生的疫苗分配公義與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侵略,都是普世教會長期或因應現況關注的重點。除了從普世運動中吸取學習,普世關係部門也必須開闢管道分享PCT的優勢與成果,貢獻普世共同體。另外,也協助PCT延伸觸角至散佈全球的合作教會,以及台灣人海外教會。因著這些獨特的功能與任務,連帶藉由教會間國際外交事務的連結,得以致力於倡議台灣及周邊區域的公義與和平,在東西兩大世界強權的政治角力下,突顯台灣的國際地位及長期孤立。

根據普世關係委員會條例所列的六項任務


因此本會下設三個功能性小組:
(1) 普世人才培育小組、(2) 外籍宣教師關懷小組、(3) 普世組織或國際教會事工小組。

2024年度事工計劃

一、強化PCT普世肢體連結

  1. 普世性教會協會(WCC, WCRC, CCA):積極選派代表參與全球/區大會、各式培訓活動、視訊研討等會議,提供會前培訓,會後報告整理與分享。因為線上視訊的便捷,這些普世組織的頻繁大小會議已呈常態性。
  2. 宣教性普世組織(CWM, Mission 21, Berlin Mission):藉由宣教事工連結、合作差派宣教師、雙邊志工交流等強化關係,以宣教見證提升台灣在普世教會界能見度。值得一提的是,通過柏林宣道會(Berliner Missionswerk, BMW)的台德常態性年度青年志工交換,讓台灣的青年與德國的青年可以通過事工與文化交流的方式,更深入雙邊宣教合作的關係。
  3. 國外合作教會:以雙邊宣教協議會、第三地合作事工、互派總會議會會使、急難救助牧函關懷等落實合作教會之夥伴關係。辦理新增合作教會簽約事宜。
  4. 強化東亞周邊地緣區域教會聯盟,如:加入東北亞普世論壇(NEAEF)與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東北亞區域議會(NEAAC)。

二、台灣普世論壇(Taiwan Ecumenical Forum, TEF)

  1. 承辦TEF各層級會議(核心小組Core Group、執行小組Steering Group、工作小組Task Force)及台灣普世論壇大會(General Assembly)。
  2. 善用執行小組(Steering Group)成員來自歐、亞、北美各區的普世教會連結,使TEF成為普世共有且唯一的平台,陪伴PCT倡議「台灣就是台灣」,逐步尋求台灣及東亞地區的公義與和平。規劃視訊研討會,以台灣與周邊相關議題為主軸,凸顯印太區域和台灣地緣政治上的軍事衝突危機、原住民議題等,同時分享PCT的眾多事工。
  3. 協助執行小組(SG)所設之四個功能性小組:神學反思工作小組(TRWG)、國內普世聯盟小組(DAB)、夥伴小組(Partnership Group),以及倡議小組(Advocacy Group),並舉辦國內外各式研討會。
  4. 對內強化與他教派的連結,對外按合作教會所在地時區分次舉行視訊對話。規劃實質海外合作教會拜訪,如:亞洲(CWM、日韓、星馬)、歐洲(英國、德國)。

三、外籍宣教師人事暨關懷事工

  1. 辦理普世宣教機構或夥伴教會差派宣教師來台之各樣事宜。
  2. 落實普世委員會成員一對一關懷在台外籍宣教師及其家庭。
  3. 與宣教師差派母會及其在台事工所屬中會或機構三方密切溝通,協助宣教師解決各樣困難。
  4. 定期舉辦全台外籍宣教師退休會。

四、普世人才培訓

  1. 舉辦年度普世人才培訓,鼓勵各中區會設置普世事工部。
  2. 與其他事工部門(婦女、青年、原宣…)合作進行人才盤點,建立普世人才庫,並規劃普世組織代表差派以延續培訓為重點考量。
  3. 編撰普世手冊,簡介全球或地區性的普世組織、宣教機構。
  4. 與傳道委員會合作辦理外派宣教師人才培訓。

五、世界台灣人基督教會聯盟(WATCC)

  1. 辦理WATCC每年定期委員會及兩年一次大會。
  2. 藉由該組織之聯絡網關懷全球海外台灣人教會,正視這些移民教會逐漸凋零的危機。
  3. 凝聚海外台灣人教會,尤其是第二、三代移民對台灣的國家認同,進而在僑居地為台灣發聲。

六、審核本宗牧師、傳道師申請學假之推薦事宜。

事工行事曆


事工項目 地點
11 第68屆第3次委員會  
20 NCCT基督徒合一祈禱會 濟南教會
23 2024台灣普世論壇工作小組會議I (實體)  
26-28 2024東北亞普世論壇  
12 2024台灣普世論壇工作小組會議II (線上)  
16-19 第69屆總會通常議會 彰化基督教醫院
7 2024台灣普世論壇工作小組會議III (實體)  
16 第69屆第1次委員會  
28-29 2024台灣普世論壇線上研討會  
12-19 2024年世界傳道會-通常議會大會  
29-30 普世運動人才培訓會  
6 2024台灣普世論壇工作小組會議IV (線上)  
1 普世事工紀念主日-普世講座  
5 第69屆第2次委員會  
12-15 柏林宣道會200週年慶  
15 2024台灣普世論壇工作小組會議V (實體)  
30 2024台灣普世論壇大會 (實體)  

15-17 外籍宣教師年度退修會  

12 2024台灣普世論壇工作小組會議VI (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