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1077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22/1/10
在台貢獻12年 歡送韓國宣教師金杞苔、崔承愛夫婦


作者/【林宜瑩台北報導】

(相片提供/林佳靜)

按往例,在台服事的國外宣教師屆滿離任時,都會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通常議會上致贈紀念品、上台致詞,但因韓國基督教長老會(PROK)全北東老會在2022年1月要召開新年度會議,於’Amis(阿美)中會服事達12年8個月又24天的PROK宣教師金杞苔、崔承愛牧師夫婦,決定1月6日搭機離台返韓。12月28日,在PCT總會普世幹事鄭明敏安排下,總會總幹事陳信良代表PCT致贈紀念品,包括總會助理總幹事Sudu Tada(舒度・大達)、陳義明、總幹事秘書韓麗絲、普世助理陳怡婷等人也與他們一起合影留念。

(相片提供/林佳靜)

陳信良特別感謝金杞苔、崔承愛牧師夫婦對’Amis中會的貢獻,以及促成PCT中會/族群區會與PROK所屬老會締結為夥伴教會,也歡迎他們隨時回來,一定會熱情接待他們;金杞苔表示,他是在2009年4月7日來到台灣,隨即前往’Amis中會服事,到2021年12月31日止共計達12年8個月又24天,期間除了協助牧養’Amis中會無牧者之教會外,也建議’Amis中會調整牧會策略,讓牧傳就近牧養2間教會以解決長期神職人力不足情況。

另外,金杞苔也幫助PCT的Truku(太魯閣)中會與PROK慶南老會、Bunun(布農)中會與仁川老會、Sediq(賽德克)族群區會與大田廣義老會、七星中會與首爾北老會締結為夥伴教會;金杞苔說明,原本他們是要被派去印度,後來’Amis中會在2007年與PROK全北東老會締結為夥伴教會,Asing Aman(阿星・阿曼)表達很需要PROK的宣教師來台幫助牧養’Amis中會無牧者之教會,讓當時擔任PROK全北東老會書記的金杞苔很受感動,後來便被轉派到台灣來服事。

當金杞苔協助’Amis中會無牧者教會牧養時,崔承愛則用「韓國泡菜」征服台灣人心;曾在韓國擔任學校老師的她,透過參與得勝者事工教導許多國小故事媽媽、弱勢家庭製作泡菜,也用泡菜當作獎勵品,鼓勵阿公、阿嬤們到高齡關懷據點參加活動或課程;金杞苔與崔承愛這12多年來也開放自己的家,讓心靈受傷的人進來,關心、宴請、甚至長期接待他們,當受過幫助的人知道他們即將返韓,在送行時紛紛落淚。

金杞苔與崔承愛育有2子1女,小女兒從小學1年級隨父母來台,深深愛上台灣,如今仍在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就讀,「她雖然是韓國人,可是無論是講話還是思想都是台灣人。」金杞苔說,他們回韓國後繼續投入開拓教會,小女兒則決定留在台灣完成大學學業,因為她的同學朋友都在台灣,「我們帶不走她,她也不願意走。」這也讓他們可以藉由探望女兒的機會常常回到台灣。

「謝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謝謝’Amis中會,讓我有機會在台灣服事12年8個月又24天,非常感謝。」金杞苔與崔承愛深深一鞠躬,向大家表達最誠摯的謝意,也說會常常想念花蓮的大家;尤其是每天去花蓮七星潭禱告的崔承愛,特別蒐集許多有十字架和原住民面容形狀的石頭,「這樣我看到這些石頭,就會記得常常為台灣的你們祈禱。」

(相片提供/林佳靜)

SOURCE►TCNN


資料提供單位: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