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4238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8/9/7
澆灌良田 PCT青年謝易宏分享參與普世活動的經驗


作者/林佳靜彙整報導

謝易宏弟兄於一領一新倍加宣教會議中分享參與普世交流運動的經驗與反省(陳怡婷攝)

 多年前曾以PCT青年代表身分參與普世會議的謝易宏弟兄,如今已是德國杜賓根大學政治學博士候選人、歐洲當代台灣研究中心研究員。9月5日他受邀在「2018年一領一‧新倍加年度宣教會議」的早禱中,分享他參與普世交流活動的經驗和思考。眾牧長看見PCT長期灌溉、培育的年輕生命,得到滋養,如今已變得成熟、茁壯,大感欣慰,也期盼教會能繼續幫助青年認識自己,了解台灣,通過世界而找到回家的路。

 謝易宏以輕鬆、幽默的談吐,見證普世交流活動,對一個年輕的生命起了多大的轉化作用。例如,十年前,一個台灣青年和香港青年,因為對彼此背景的無知,而發生衝突。後來他因為參加普世教會協會(WCC),看到PCT牧長如何向普世教會分享莫拉克救災與重建的經驗,以及接受URM的訓練課程後受到啟發,進而找到自己在學術研究上的使命,「長老教會」成為他源源不絕的研究主題。

 謝易宏將長老教會投入在莫拉克重建的事工,與慈濟、世界展望會和紅十字會的重建模式做比較研究,這篇論文得到歐洲台灣研究學會2014年的最佳論文獎,然後要刊載在奧地利維也納大學的專書論叢。

 他將長老教會在1970年代發表的三個宣言,放進台灣民族主義的發展脈絡中去解讀,也刊載在德國柏林自由大學的期刊中。

 一篇論文探討台灣原住民如何通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來發明「原住民族」,並建立民族主體性的過程,也受到很好的迴響。

 他的博士論文處理長老教會一百五十年來的政教關係史,通過口試後,打算透過透過美國或英國的出版社來出版。

 他於會中感謝教會牧長多年來默默推動普世事工,不斷地澆灌、施肥,將青年的心田地土培養好,以回應上帝的做工。更感謝上帝,賞賜恩典,耐心等待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收成。

(演講全文請參閱附件)

編按:謝易宏為德國杜賓根大學政治學博士候選人、歐洲當代台灣研究中心研究員。研究興趣包括民族主義、政教關係、環境治理、原住民自治等。

相關檔案下載:
2018 PCT普世宣教會議-0905 早禱主理 Ljavakaw Tjaljimaraw (謝易宏)-修.pdf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