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2262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8/11/28
首屆「台灣普世論壇(TEF)」會議 為台灣及亞太人民尋求公義與和平


作者/林佳靜新竹報導

2018年舉行首屆「台灣普世論壇(TEF)」會議(林佳靜攝)

 11月28日至30日普世教會領袖與青年代表聚集在台灣的新竹聖經學院,舉行首屆「台灣普世論壇(TEF)」會議,以「亞太新契機:響應PCT先知性呼召、為台灣及亞太人民尋求公義與和平」(ASIA PACIFIC KAIROS: A prophetic call to journey together with the PCT in pursuit of justice and peace for the people of Taiwan and the Asia-Pacific)為主題,邀請國內外共154參會者,主要是探討「原住民轉型正義」、「威權統治時期轉型正義」、「在公義與和平路上女性的角色」與「台灣的國際地位」、「深化帝國霸權分析」、「擴大普世運動在台灣與亞太對公義與和平的追求」等議題。副總統陳建仁也受邀在開會禮拜後致詞,由世界傳道會(CWM)總幹事Collin Cowan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代表致贈禮物。

開會禮拜由Tayal牧傳團契「勇士的吶喊」揭開序幕(林佳靜攝)

 28日上午的開會禮拜由世界傳道會(CWM)總幹事Collin Cowan擔任主禮者,並以Tayal牧傳團契「勇士的吶喊」、原住民族舞蹈,與總會教會禮拜與音樂委員會主委Dongi Kacaw葉燕妮老師獻詩揭開序幕。禮拜所用語言展現多元族群特色,安排客語祈禱,英語、排灣語、台語、日語、匈牙利語朗讀經文,代表彼此都是基督肢體,以上帝的公義、和平與仁愛相連結,完成TEF的精神與使命。

開會禮拜使用多種語言讀經(林佳靜攝)

世界傳道會總幹事Collin Cowan牧師呼召大家行走在正義與和平的道路上(林佳靜攝)

 Collin Cowan牧師在講道時表示,台灣普世論壇是一個邀請和機會,是一場與耶穌同行,走向正義與和平的朝聖旅程。這趟旅程是真實的,是從真實的人的不滿中湧現,他們帶著過去的傷疤,以及遭受各種形式的帝國所帶來的痛苦和侮辱中走出來,跟隨耶穌,在孤獨而危險的道路上尋求正義與和平。

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感謝普世教會夥伴願意陪伴、聆聽台灣人的呼求(林佳靜攝)

 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致詞時表示,在我們的國家面對嚴峻挑戰的時刻,普世教會夥伴願意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和台灣站在一起,別具象徵性的意義。他感謝蔡英文總統在她任內,願意將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戒嚴時期的轉型正義當作總統任期內的頭等大事。他認為,普世教會在處理戒嚴時所造成的創傷,以及在原住民族的種族滅絕議題上,具有豐富的經驗和智慧,值得台灣借鏡。

 台灣正經歷史上最受到孤立的時刻。上個月,總幹事有機會參加台灣非政府組織代表團,訪問了華盛頓特區的美國政府官員和美國教會代表以及紐約的八個國際非政府組織。他發現台灣的真實情況並不為人所知,台灣人民的聲音尚未得到國際社會的聆聽和注意。他非常感謝TEF執行小組致力於陪伴PCT和台灣人民繼續爭取自決權和人類尊嚴。PCT的信仰告白,也宣示要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成為盼望的記號。

副總統陳建仁說,面對國家的挑戰,需要大家更加努力建立共識。(林佳靜攝)

 面對民進黨此次在全國地方選舉的挫敗,原本要出席的總統蔡英文臨時決定由副總統陳建仁代表出席。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協助籌辦本次活動的林芳仲牧師以及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有許多朋友是特地遠道而來,一起反思臺灣的過去、臺灣在國際社會的定位,以及如何為臺灣和亞太地區的人民實現正義與和平。

 副總統陳建仁提到,政府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藉此瞭解過去,與過去和解,調和眾人。另外,也成立「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確保原住民語言及文化受到應有的尊重,並再度蓬勃發展。副總統說,面對國家的挑戰,需要大家更加努力建立共識。

緬甸青年的創意破冰活動,引起大家的興趣(林佳靜攝)

普世青年以戲劇方式呈現對於台灣的印象(林佳靜攝)

 27日率先登場的TEF青年會前會,主責的總會青年、大專幹事李信仁牧師表示,青年會前會是世界基督徒學生聯盟(WSCF)亞太幹事蘇妮塔.蘇娜(Sunita Suna)提議舉辦,邀請德國杜賓森大學博士候選人、台北中會蘆洲教會青年謝易宏剖析有關「台灣國際地位」、鄭竹梅分享她對於父親鄭南榕為爭取言論自由的個人感受與經歷,以及排灣中會牡林教會傳道師法法吾妮・拉樂歌安分享原住民族土地正義,以及原住民青年的覺醒。與會青年也談到自己國家的議題,例如濟州島大屠殺,民答那峨島上原住民族的困境等等。28日下午的普世青年座談,以創意的方式展現,讓與會者聽見青年人的聲音。

台灣普世論壇重視年輕人的想法(林佳靜攝)

 「台灣普世論壇」是一個由普世教會主持的普世陪同平台,由世界傳道會(CWM)Collin Cowan總幹事與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Chris Ferguson總幹事作為「台灣普世論壇」的共同主席,是一個為期至少三年(2018-2020)的長期陪同計畫,仿照過去普世教會所推動的陪同計畫,例如:「韓國普世論壇(EFK)」與「巴勒斯坦以色列普世論壇(PIEF)」與「哥倫比亞和平進程(CPP)」等。

 TEF執行小組成員包括: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總幹事Chris Ferguson、世界傳道會(CWM)總幹事Collin Cowan,還有世界學生基督徒聯盟(WSCF)亞太幹事Sunita Suna、柏林差會(BM)東亞幹事Christof Theilemann、加拿大長老教會(PCC)國際事工助理總幹事Glynis Williams、日本基督教團(UCCJ)Makoto Kato、韓國兩長老會共同代表Park Sungkook,以及英國聯合歸正教會(URC)總幹事John Proctor與Mission 21代表。

普世教會與台灣站在一起(林佳靜攝)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