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3408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6/6/14
前德國基督教會退休牧師Hartmut、前美國聯合衛理公會唐秋詩博士拜訪PCT


作者/林佳靜報導

前德國基督教會退休牧師Hartmut Albruschat(左三)、美國聯合衛理公會宣教師唐秋詩(右三)及其女與總會幹部合影(林佳靜攝)

 長期關心台灣民主人權發展的外籍宣教師,前德國基督教會(EKD/EKBO)退休牧師Hartmut Albruschat與美國聯合衛理公會宣教師唐秋詩(Judith Thomas,是唐培禮牧師的前妻)及其女Katy McNULTY,在台灣神學院教授曾宗盛牧師的陪同下,6月13日下午拜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受到總會議長Sudu Tada牧師、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及總會幹部及幹事們的隆重接待。

 兩位宣教師好不容易回到台灣探訪老朋友,難掩興奮之情。總會議長Sudu Tada牧師代表長老教會總會,感謝宣教師長期關心台灣民主與人權發展,無論在神學教育、社區宣教及普世合一運動方面,對於PCT都有很大的貢獻。

林芳仲牧師代表總會致贈宣教150紀念十字架給Hartmut牧師(林佳靜攝)

 最近趁著到韓國開會之便,Hartmut牧師特別轉機到台灣探訪老朋友。現年已80歲高齡的Hartmut牧師說,這次恐怕是他最後一次回到台灣。1970~1974年,他擔任德國柏林夏洛藤堡三一教會牧師,曾訪問過南韓、台灣、香港等地。1974~1984年間,他任職德國基督教會的亞洲幹事,促成PCT與柏林教會所屬德國全國基督教團簽訂合作協約(1980年完成簽約)。

 之後德國基督教會派宣教師Dr. Justus Freytag 在台南神學院任教職3個月,Dr. Siem沈振興教授在台灣神學院任教4年。為表示對文字事工的支持,德國教會還奉獻印刷機給台南教會公報社。

 1979年美麗島事件發生後,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高俊明牧師因為幫助施明德逃亡而被捕,為表達德國基督教會支持PCT,Hartmut牧師還特別安排探訪在獄中的高俊明牧師。2001年他退休後,歷任德國東亞宣道會的主席,仍保持對台灣及對台灣教會高度的關心與支持。

 Hartmut牧師在台灣的行程,包括6月12日在義光教會主日講道,與楊啟壽牧師及羅榮光牧師會面,訪問PCT總會事務所、教會公報社,及探訪高俊明牧師,並前往東港教會墓園憑弔好朋友鄭兒玉牧師。另外,他也將訪問德國基督教會所支持的漁民/海員服務中心,並前往花蓮訪問玉山神學院及陳南州牧師等。

總會議長Sudu Tada牧師代表總會致贈禮物給唐秋詩(林佳靜攝)

 唐秋詩此次回到台神,是為了領取她的榮譽人文學博士學位。為支持台灣民主而奮不顧身的唐培禮、唐秋詩牧師夫婦,1965年受到美國聯合衛理公會差派抵台,原本要到東吳大學當校牧,後來被借調到台灣神學院擔任教會歷史教授。他們透過台南神學院杜佐志牧師(George Todd)的介紹,而認識韋禮遜牧師(Rev. Donald J. Wilson),進而結識因叛亂罪被軟禁在家的彭明敏教授,並協助彭教授逃離台灣。後來,唐培禮一家全天候被國民黨政府的特務人員嚴密監控,限制自由,不准與外人接觸,並於1971年3月2日被遣送離境。當時台神校園四處可見特務與軍警,全校師生與職員,個個噤若寒蟬,氣氛極為緊張。唐培禮牧師在《撲火飛蛾》一書中,曾詳細描寫過這段歷史。

 唐秋詩表示,當時她已經懷了六個月的身孕,被特務人員約談時,她還故意穿上寬大的孕婦裝,希望他們看在有孩子的面子上,不要對她動粗。唐秋詩還記得,當國民黨的黑頭車載他們離開台神,行經行政大樓的時候,他們看到許多學生和教職員都集結在道路兩旁向他們道別,場面非常感動。

 原本台神也要頒給唐培禮牧師榮譽神學博士的學位,但因唐培禮的健康狀況不佳而暫緩。會談結束後,唐秋詩還特別邀請與會牧者為今年美國總統大選祈禱。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