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701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21/10/8
世台教聯會員大會首度線上舉行 選出委員會


作者/【林宜瑩台北報導】

(相片提供/總會普世)

因全球疫情還沒退去,2年舉行1次會員大會的世界台灣人基督教會聯盟(World Alliance of Taiwanese Christian Churches, WATCC,簡稱世台教聯),於台灣時間上午9點首度以線上會議召開第15屆會員大會;會中除了聽取美國、北美洲、中南美洲、台灣、日本、歐洲、阿根廷等地區台灣人教會代表報告,也選出第15屆WATCC委員會成員。

今年第15屆會員大會以「教會面對疫情新局面的挑戰及機會」為主題,在第14屆主席、阿根廷慕義基督長老教會牧師莊秋微主持下,由PCT第66屆總會議長徐信得牧師以「憑信心走艱苦的路」為題證道,表示WATCC在28年前成立,除關心台灣移民在世界各地建立的教會外,也盼望海外台灣人教會能一起關心自己故鄉台灣國家的處境。

徐信得說,海外台灣人教會曾經歷快速增長時期,也經歷萎靡不振的困境,目前面臨要如何牧養第二、三、四代移民的身分認同、語言、牧傳缺乏等問題,如今又遇到疫情嚴重衝擊,期望透過WATCC線上會議,聽取各地區代表報告,彼此相互扶持,在祈禱中相互記念,尋求彼此可以更密切合作的宣教事工,求上帝親自保守、同在與帶領。

在報告PCT事工時,總會總幹事陳信良牧師說明,總會與中會/族群區會以「釘根本地實踐愛,結連普世走公義」為2021至2022年的主題,目前教會數有1200多間,在台灣國內推動許多宣教事工,也繼續努力宣揚台灣國家主權是由台灣所有住民決定的政治理念;因台灣人口老化,PCT也致力推動高齡關懷事工;在普世上,也捐贈台灣製口罩給夥伴教會,在日本、美國發生天然災害時,PCT在第一時間募款、捐款支持災後重建,並透過台灣普世論壇與普世教會機構有很好的連結,一起為台灣前途打拼。

WATCC執行幹事、PCT普世幹事鄭明敏表示,WATCC成員有各個不同宗派的台灣人移民教會成員,不過大家對PCT宣教理念有非常強烈的認同感,才會成立WATCC,目前分布在北美加拿大、美國、中南美、南美的阿根廷、巴西、歐洲及日本。

按慣例,會員大會為期至少2天,因採線上會議又考量各地區時差,第15屆WATCC會員大會在9月29日召開第1次會議,主要是聽取各地區代表報告及進行下屆委員會成員選舉,而第2次線上會議預定在10月26日召開,會邀請重要人物專講,而第15屆委員會將提前在10月8日召開,決定邀請哪位講員。

第15屆WATCC委員會成員如下:主席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總幹事陳信良牧師、副主席為美國基督長老教會全國台灣人教會聯合會(NTPC)蘇惠智牧師、書記為PCT方嵐亭牧師、會計為北美洲台灣基督教會協會(TCCCNA)蔡宜璋牧師。委員包含葉芸青長老(美國)、康榮發牧師(加拿大)、莊秋微牧師(第14屆主席,阿根廷)、鍾淑惠牧師(德國)、李敏功牧師(日本)、徐信得牧師(台灣)、鄭正人牧師(台灣)、陳清發牧師(台灣)。

1988年8月14至17日,PCT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辦「世界台灣人宣教協議會」,因黃彰輝、彌迪理、王成章等牧師及蕭欣義教授被國民黨政權列為黑名單、無法獲得返台簽證;1990年7月11至14日,PCT在美國加州柑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舉行世界台灣人宣教協議會,由南加州台灣人長老教會受託主辦,會後發表共同聲明,催促成立一個世界台灣人教會的合作組織,促成全世界各地台灣人教會宣教合作,並關懷台灣前途,且和普世教會共同合作。

1993年7月19至22日,世界台灣人宣教協議會在台灣桃園假日飯店召開,宣布成立「世界台灣人基督教會協會」,這是世台教聯(WATCC)的起始沿革;之後每2年舉辦一次會員大會,過去曾在加拿大多倫多、巴西聖保羅、瑞士博吉-博塞、紐西蘭、日本東京、德國烏巴塔、加拿大溫哥華、阿根廷、美國加州及台灣等地舉辦實體的會員大會。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