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1616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21/9/17
歐洲地區報告-鍾淑惠牧師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派駐德國柏林宣教師)


作者/鍾淑惠牧師

線上聚會,成為一年多來新冠病毒疫情帶來新常態之一,讓歐洲的台灣團契/教會繼續隔空被餵養,彼此關懷。卻也因著線上聚會之便,許多因為某些原因已經許久沒有參加聚會的個人和家庭,也此期間加入了,甚至也跨越國界、時區,串連了世界各洲的兄弟姊妹。透過各種聯繫、關懷模式,將各地聚會現狀簡述如下:

奧地利維也納台灣教會

因為疫情關係,已停止定期的實體聚會,但仍維持不定期的團契查經或聚會,主要關懷對象為留學生。目前沒有駐堂牧師,教會大小事都是會友彼此堅固。會友期待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派至柏林的海外宣教師,未來可以一個月一次到維也納關顧牧養。

德國科隆

趙有源牧師年屆九十高齡,年輕時創立的蕃薯園台灣之家,目前已經停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駐柏林宣教師,持續與趙牧師聯繫中,希望再取得更多關於科隆會友的情形。

德國柏林台灣團契

2020年農曆除夕夜開始了團契第一次聚會,團圓圍爐。疫情爆發後改為每週日線上查經聚會,每個月一次禮拜。2021年八月開始在宣教師柏林家中恢復實體聚會,聚會中依然保有線上模式,讓無法參加的契友,如荷蘭及其他地區的兄姊也可以一起聚會。平均約十來位參加每週日的聚會,但平日實際關懷對象目前有二十多位。當中成員多元,有台灣、香港學生青年,也有台灣和外籍配偶家庭。

2020年七月開始每週日線上兒童聖經故事,目前有荷蘭、瑞士、德國以及台灣的家庭參加。雖然有些教會已經恢復實體聚會,但是許多父母仍希望保有線上兒童聖經故事時間。因為目前連貫性的經文和有系統的主題,對孩子宗教教育非常有幫助。

團契於八月選出主席,規劃每個月的歡迎活動,也希望往後對外能有更多與柏林當地德國教會的連結,能成為在地的祝福。

英國--倫敦光鹽團契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派駐英國倫敦,2019年赴任帶領倫敦光鹽團契的陳郁分牧師,於該年年底就遇到Lumen教會牧師離任,加上新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後,因封城無法實體聚會的衝擊下,人數不多的Lumen教會最終在各樣考量下決定結束教會,而也因此產生了倫敦光鹽團契面對需另尋聚會場地的棘手問題。

倫敦光鹽團契雖然聚會都改為線上,陳牧師依舊舉辦端午節送粽子的活動,號召住民協助,也在中秋節送月餅、關懷外出學子。更難能可貴的是舉辦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首位英國宣教師馬雅各醫師逝世百週年的線上紀念活動,讓世界各地的兄姊友人一齊和馬雅各醫師的後代一起緬懷先人,見證上主的宏恩。

在疫情影響下,雖然團契帶領更顯困難,卻也透過線上聚會,完成了許多不可能的任務,當中包括繼續聯繫學生以及倫敦住民等。透過維持週五、週六的聚會凝聚、關懷繼續留在倫敦讀書的學子與家庭。特別感謝前台灣宣教師安哥安姊還有其他牧長大力支援,也感恩契友願意撥空撰寫靈修禱文與大家一起分享。

英國--曼徹斯特

2018年起由長老教會平信徒學生工作者,在聖彼得堂院牧中心的監督管立下,關懷台灣及全球各地來到曼徹斯特三所大專院校的留學生。過去除了搭配聖彼得堂院牧中心的三大主題:curiosity (主動參與),connection (建立連結),gift (奉獻才能),獨立策劃各項學生活動,在設計中融入多項英國大學推動的概念,包含多元種族信仰性別的認識、高等教育心理健康等。從每年盛大的秋季迎新、英國文化節日慶典、到傳遞聖誕節耶穌基督降生的意涵、及其他學季主題活動,團契每年迎接逾百名台灣及各地的華語學生,包含約30-40名非信徒及基督徒學生固定參加各項聚會,讓曼徹斯特華語團契能成為留學生們的第二個家。然而,此工作於2021年7月暫時畫上句號。雖然目前沒有團契也沒有學生工作者,但是過去的契友仍然維持一個每週線上的禱告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將考慮與英國聯合歸正教會直接商討合作,關懷曼徹斯特的基督徒的禱告會和查經班。

英國--愛丁堡台灣團契

經歷十八個月封城及諸多防疫禁令,全英國終於在2021年八月初迎來全面取消防疫禁令,但是這並不代表疫情已經全然消退,每天英國仍面對數千名確診數據,與此同時加上脫歐而造成在各產業上新的人力調配問題,每天也都有新的變化,我們在變動中持守盼望,每日從上帝手中得到夠用的力量度日。

愛丁堡台灣人團契目前仍是維持自疫情爆發以來一週一次線上查經,不少碩士班契友已經畢業歸國,再加上十八個月台灣人持蘇格蘭打工簽證的數量不多,因此目前參與者多數為博士班學生及其伴侶以及幾位先前持打工簽證來的台灣人為主。也因為博士班有其主業,因此團契沒有進一步對外拓展、籌畫新活動的心力。目前以查經為主,偶爾在週末有戶外踏青交誼的活動,近期則是將與最近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香港移民家庭餐敘,期盼在主愛中共享在愛丁堡海外生活的點滴。

芬蘭--坦佩雷自由教會華語事工

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李雅珍在芬蘭坦佩雷自由教會半職負責華語事工。當地講華語者約有一千人,包括定居者和學生等。雖然該地區沒有華人教會,但在五旬節,浸信會、信義會、安立甘教會和自由教會等,都有華人去聚會。即使五旬節教會已經有正式的華語小組,他們的兒童都是去參加李雅珍牧師帶領的兒童歡樂派和少年聚會。整個坦佩雷有活躍基督徒三、四十人。

一年多來的新冠病毒疫情下,封城解封反覆中,李牧師今年三月舉辦兩天的少年營會,共有8名少年和一個義工大哥(陪讀聖經)。七月底也舉辦少年露營,總共有11人參加。每週五的兒童歡樂派約有小孩30-50人參加。週四歐洲線上兒童派有12個家庭參加。

李牧師正在準備芬蘭牧師資格認定,但是需要撰寫信仰議題的報告和口試,還有特定的實習項目,十分不容易。2020年得到政府補助坦佩雷自由教會華語兒童事工和人事費用,2021年教會支持事工費,但是人事費需要自己募款。

請大家為李牧師的華語兒童少年事工祈禱,也為她準備芬蘭牧師資格課業和考試代禱。更歡迎大家為她的事工捐款奉獻。


資料提供單位: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