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3424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5/8/24
績優外籍宗教人士表揚大會
亞大偉牧師、林田義行牧師、甘露詩宣教師、韓麗絲宣教師、莫霞琳宣教師獲獎


作者/林佳靜報導

2015年「績優外籍宗教人士表揚大會」,亞大偉牧師、林田義行牧師、甘露詩宣教師、
韓麗絲宣教師、莫霞琳宣教師獲表揚。(林佳靜攝)

 為感謝外籍宗教人士對台灣社會的貢獻,內政部於8月24日下午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績優外籍宗教人士表揚大會」,共35位在台灣服務超過20年,來自歐洲、美洲、亞洲等地區不同國家的外籍宗教人士接受表揚,由內政部長陳威仁頒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基金會推薦的亞大偉牧師、林田義行牧師、甘露詩宣教師、韓麗絲宣教師、莫霞琳宣教師均獲表揚。

亞大偉牧師

 說得一口流利台語的亞大偉牧師,目前在台南神學院擔任語言中心主任,教暑期英文、五經英文研讀及視覺藝術和崇拜,也在真理大學台南校區帶「智慧文學‧比喻和諺語」讀書會。

 亞大偉牧師1976年以歸正教會宣教師身分來台,曾投入台南及屏東大專學生中心工作。與妻子莫霞琳老師育有一女一子。他曾在成功大學、屏東師專、屏東農專教英文。1984年至2000年8月在長老教會高雄壽山中會大專中心及壽山中會傳道部服務;2000年9月至2004年2月在台灣教會公報社服務。2004年3月起至今在台南神學院服事。他強調,宣教師來台不是要台灣人「忘記自己只學外國」,他非常投入台灣的在地生活,甚至以「台灣伯」在新眼光電視台主持過「在地英文」節目。

 莫霞琳老師,1976年來台,在台南擔任志工教師,曾參與高雄大專學生中心的英語課輔,也在文藻外語專科學校教學。1996年她在長榮管理學院的翻譯系兼任教職,至今已是長榮大學全職教員。莫老師在台居留前後達35年,能說流利台語,指導學生提昇英文能力。

林田義行牧師

 林田義行牧師為日本基督教團差派來台的宣教師,成立高雄日本語教會,關心台灣的日僑及心靈關顧。2009年高雄世運舉辦時,他曾帶領高雄大專中心的學生做全程翻譯義工。當台灣或日本有重大事件發生時,總是擔任雙邊的聯絡窗口,傳遞訊息,是位十足愛台灣的宣教師。林田牧師在台有32年,能說一口流利台語,他也積極參與國際及普世教會關係工作。

韓麗斯宣教師

 韓麗斯宣教師於1986年自威爾斯長老教會來台,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服事已達30年。主要職責是配合辦理國際事務,聯繫普世教會機構,安排外賓接待、及國際學生來台進修等。

 她非常認同長老教會落實本土宣教,也常鼓勵台灣人要設法保存傳統母語和文化。當她初抵台灣時,正逢政府宣佈取消戒嚴法,台灣轉入民主的階段。每當台灣有大事發生,她能即時將第一手消息傳播至世界各地的教會。為了幫助心靈需要關顧的人們,她也開放家庭,提供必要的心靈輔導與陪談。

甘露詩宣教師

 甘露詩宣教師1965年以加拿大長老教會差派的宣教師抵台,並在長老教會聖經學院擔任基督教教育老師。她也關懷原住民,曾在泰雅爾教會服務。後來返國深造,專精於心理學。2001年再度來台,返回聖經學院教學。2008年受長老教會總會派任至淡江中學,擔任學生課餘輔導,教導學生提升英語能力,也協助學校辦理外交事務。2012年6月,她協助出版「北台灣宣教報告-馬偕在北台灣之紀事」英文版,2015年發表5本套書之中文版,讓台灣學者能獲得第一手北台灣早期史料。

 目前她繼續協助整理、編寫第一代來台的加拿大宣教師的手寫遺稿。她的付出,有助於早期台灣教會、醫療及教育史料的完整建檔,也促進加拿大與台灣的文化交流與友誼。

「績優外籍宗教人士表揚大會」,共35位外籍宗教人士獲獎(林佳靜攝)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