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2763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4/10/16
2014PCUSA-PCT 宣教會議 推動普世青年交流 共同差派到第三方宣教


作者/林佳靜新竹報導

 美國長老教會(PC(USA))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的宣教會議,相隔10年,終於在2014年10月10至15日於新竹聖經學院召開。PCUSA共有9位牧者同工來台,週六、日他們先到泰雅爾中會慈光教會、水田教會,客家宣教中會美濃教會及台南中會富強教會、台南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參訪。最後三天則針對傳道、社會公義、原住民與少數民族事工、婦女、青年等事工進行討論。兩教會並共同擬訂合作瞭解備忘錄(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簡稱MOU),雙方協議將加強夥伴關係、推動普世青年交流、共同差派宣教師到第三國宣教。

 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說,PCUSA和PCT的關係和友誼極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宣教大樓、新竹聖經學院、台中宣教大樓、高雄學生中心及台東、玉里學生中心的土地,都是由PCUSA所奉獻。PCUSA所差派的宣教師如馬約翰、蔡約拿、林春植牧師等都對台灣教會提供很大的幫助。

 林芳仲牧師說,1990年代,中國基督教協會(CCC)為了加入普世教協(WCC),曾提出要PCT冠上中國國名,否則就要PCT退出WCC,當時日本基督教團和美國長老教會都曾為PCT站出來聲援和反對,可說是PCT重要的盟友。

PCT傳道幹事蔡南信牧師

 會議中,PCUSA國際宣教事工部副執行長(Deputy Executive Director for Mission)Rev. Roger Dermody牧師分享,PCUSA正在推動1001新敬拜社群運動(1001 New Worshiping Communities,簡稱1001NWC),希望在10年內開拓1001個福音據點。傳統教會的宣教模式,是蓋禮拜堂,邀請人「來」教會;現代的宣教則要主動「去」向未信者傳福音,地點可以在咖啡廳或是任何地方。PCT傳道幹事蔡南信牧師也分享一領一‧新倍加運動及明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150週年的慶典活動。

 教社事工方面,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大專代表王立芊和青年代表曾菀妤特別分享太陽花運動經驗。曾菀妤指出,台灣青年面臨貧窮化,為了拼經濟,許多年輕人紛紛到國外打工,很多人根本無力再投入關心國家大事。雖然長老教會關心社會公義,經常提出三個宣言,但那個年代卻和年輕人距離太遠。她認為,目前教社事工與年輕人之間有代溝,應該多採納新的觀點及年輕人聽得懂的語言,吸引青年的參與。

婦女事工幹事,Rev. KatherineReeves(左),連嫦美牧師(右)

 PCUSA婦女事工經常參與全球性社會服務,如國際醫療救助、財政支援和跨國宣教計畫。PCT的婦女事工則著重在婦女靈命提升,如舉辦讀經營、參加婦女普世交流會議等。

Rev.David Shinn牧師

 總會助理總幹事’Eleng詳細介紹原住民宣教事工現況,並分享總會原宣將差派宣教師或教師到沙勞越宣教。PCUSA宣教委員會(Executive Committee Presbyterian Mission Agency Board)執委Rev.David Shinn牧師,本身是台灣人,11歲以後到美國,他以自己曾被霸凌的經驗分享,亞裔、非裔或是其他少數民族,在美國經常受到種族歧視或文化偏見,他期待兩教會可以在少數族群事工上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

Rev. Roger Dermody牧師

 在青年事工方面,PCUSA每三年一次舉辦美國長老教會青年大會(Triennuium),召集18-25歲的青年參加。2013年有超過5000位青年報名。PCUSA宣教部副執行長Roger指出,傳統的信仰模式(Believe→ belong→ behave,未信者要先接受信仰教育,委身基督,成為基督徒),已變成新的信仰模式(Behave→belong→believe),基督徒有自己的想法和主張,透過委身於社會公義的行動,而加深他們的信仰。

 Roger說,宣教不能再用老套的方法,要用新的方式傳福音。他認為,主日禮拜應該有創意,要能吸引人加入教會。教會語言對於現在的年輕人來說,就好像外國語言一樣,很多人不知道主禱文,也不會彈管風琴,他們更不在乎加入哪個教派。他曾仿照YMCA的模式,以志工和慈善的方式,鼓勵基督徒開放家庭,關心年輕人。或是提供訓練、社區服務、社會公義相關計畫,來吸引年輕人投入,進而委身加入教會。

PCT青年代表曾菀妤姊妹

 2013年曾代表參加美國長老教會青年大會的曾菀妤,坦承受到相當大的衝擊。她對於美國青年大會規畫節目的專業性,美國青年牧師富有創意,能和年輕人打成一片,印象深刻。她認為,PCT的青年定義是從16-40歲,年紀差距太大,可以再做區分。她也期待中會和地方教會能更看重普世事工,想辦法將年輕人找回來。

Rev.Hunter Farrell牧師

總會原宣主委黟弼牧師

 PCUSA世界宣教部主任(Director of Presbyterian World Mission)Rev.Hunter Farrell牧師,在最後一天的早禱會中,分享他在剛果宣教的見證。他親眼看到獨裁的剛果政府如何屠殺與迫害人民。懷抱偉大的宣教使命,他原本以為要將基督的亮光帶給剛果人民,沒想到自己先被打敗。有一天早上,他沮喪的幾乎不想起床,不知道還能為剛果人民做什麼?沒想到,有剛果青年來探訪他,與他一起禱告,反倒將基督的平安帶給他。他突然領悟到哥林多前書12章12-26節,肢體彼此合一的意義。他特別提醒兩教會的牧者們,宣教並不是要為主耶穌改變什麼,而是要像主耶穌一樣,與受苦的人同在,將基督的平安帶給他們。總會原宣主委黟弼牧師還現場教唱布農族詩歌,在優美的八部合音之下,為雙方教會加油、打氣。

 最後,閉會禮拜由PCUSA在台宣教師蔡約拿牧師負責主禮,兩教會牧者同工一同擘餅,共融,見證彼此合一的信仰。

 兩教會共同擬訂瞭解合作瞭解備忘錄,達成共識如下:

 傳道事工方面,關於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與1001新敬拜社群運動,雙方承諾彼此分享資源、創意及共同研究。兩教會一起差派宣教師或短宣隊到第三國宣教,可以與PCUSA的Yukon中會合作,一同服事美國阿拉斯加州的原住民。

 教社事工方面,兩教會都要為爭取原住民土地權與人權而努力。

 在原住民與少數族群宣教事工方面,兩教會可以彼此結合與交流,並在美國印地安人事工和原住民事工方面彼此交流,持續保持關係。

 婦女事工,加強兩教會中會與委員會的夥伴關係,繼續從事婦女的聖經教材翻譯。

 青年事工方面,持續兩教會的普世青年交流計畫(EYEP)。兩教會青年可以擔任志工到第三國參與服事,包括救災工作。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