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2412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3/12/6
CWM尊重夥伴教會 PCT鼓勵青年勇於發聲


作者/林佳靜報導

 頭一次來台的世界傳道會(CWM)總幹事Rev. Dr. Collin Cowan,12月4日中午拜訪PCT,與幹事群會談,雙方暢談差派宣教師及尊重夥伴教會的宣教理念,期待繼續合作,往世界各地宣教。

 Cowan表示,這是他頭一次來台灣訪問,他很期待有機會和PCT的幹事群會談,以了解長老教會宣教的情況。Cowan特別感謝,前總幹事張德謙牧師對CWM的貢獻,雙方有很緊密的合作,他期待未來PCT在總幹事林芳仲牧師的帶領下,與CWM繼續維持良好的關係。今年九月,CWM總幹事召開全世界總幹事會議,PCT由助理總幹事徐望志教授代表參加。

CWM支持PCT宣教事工

 總幹事林芳仲牧師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150年前,一直接受國外傳教師的幫助,如今PCT開始學習如何分享資源、人力、財力及宣教觀念。林牧師說,CWM有很豐富的安排傳道師的經驗及宣教的理念,PCT所推動的整全宣教六面向,其中五個面向就是採納世界傳道會的宣教觀,再加上「福音與文化」,才變得更完整。

 林芳仲牧師說明,PCT過去從CWM的”Self-support programs”專案計畫中,申請經費的支持,主要是用在新眼光讀經、婦女人才的培育及生命教育事工。最近幾年,配合CWM的政策,PCT將經費用在「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上。目前在英國宣教的鍾淑惠宣教師,及在PCT服事的威爾斯宣教師Carys Humphreys,兩位宣教師的部分經費,也是由CWM支持。林芳仲牧師代表PCT向CWM的總幹事Cowan致謝。

 Cowan則讚許並肯定的說,PCT有個很好制度,就是總幹事可以建立信任的團隊,做事比較有果效。在總會服務的幹事,將來也有機會到地方教會貢獻他們的經驗。他承諾會代表CWM盡其所能的支持PCT的工作。

世界傳道會(CWM)總幹事Rev. Dr. Collin Cowan

CWM歷史

 為了讓幹事群了解CWM的歷史,Cowan也簡短的做了說明。CWM原本源自公理會(Congregational)和長老教會,其前身為倫敦宣教協會(1975年成立)與大英國協宣教協會(1836年成立),1966年成立世界公理宗宣道會(CCWM),1977年得到英國內政部的註冊許可,正式組成世界傳道會(CWM)。

 早期CWM宣教的主要目標在非洲、亞洲及太平洋國家。後來各個會員國教會漸漸壯大,想要自行決定在何處宣教,而使CWM的宣教意念有所改變,所謂的宣教不再挶限從北到南,或從富有國家到貧窮國家宣教。總幹事Cowan說,現代的宣教是從任何地方往各處去宣教(Mission from everywhere to everywhere)。為了讓宣教能有新的出發點,CWM的總部已從倫敦搬到新加坡。

 負責普世關係的總會助理總幹事徐望志教授補充說,CWM在東亞區的會員國有香港中華基督教會、馬來西亞長老教會、新加坡長老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韓國長老教會、緬甸長老教會。PCT就是創始的會員國之一。

↑PCT助理總幹事徐望志教授

PCT鼓勵青年勇於發聲

 Cowan說,關於宣教的理念,他不用說太多,因為PCT已經積極在做,也做得很好。譬如,PCT鼓勵年輕人勇於發出自己的聲音,這是CWM一直很想要做,而長老教會已經做到的。他舉例,去年六月,在美屬薩摩亞的CWM大會,現任PCT的青年普世助理林宛柔姊妹剛好有機會參與。當時PCT青年代表團因為選舉名額的問題,諮詢過他的意見。因為PCT全力支持莊孝盛牧師競選財務長,但同時受限於同一間教會只能推派一名代表的原則,PCT就無法再推派青年代表,而其他國家,卻發生青年有意願,但教會卻不支持的情形。選舉前,總幹事Cowan同意讓PCT發表聲明,表達PCT青年的困境。Cowan對於PCT青年面對問題,勇於發聲,留下深刻的印象。

PCT的普世青年林宛柔姊妹

CWM的財務狀況

 Cowan也於會中報告CWM的財務狀況。在普世組織中,CWM的財務算是最穩定的。過去CWM是倚靠各會員國的奉獻來做宣教。但1997年,CWM在香港有機會以8700萬英磅的價格賣掉一家醫院,才能利用這筆錢所投資的利潤,支持世界各地的宣教事工。

 Cowan說,PCT要審慎思考「這筆錢應該如何用才好?」因為這筆錢不是CWM的錢,而是31個會員國的錢,每年還是有規定使用的額度。Cowan表示,CWM總部不會當監察官去干涉這筆錢的用途,這是由各會員國推派的代表共同決定的。每四年的CWM大會將從四位被推派的代表中,選出一位擔任CWM的董事。他提醒,PCT所推派的董事,要深入了解長老教會的宣教事工,才能替PCT說話。

 Cowan說,雖然CWM每年從1億3000萬英磅的奉獻基金中提取5%做宣教事工,但仍需要各會員國持續的奉獻,以免這筆錢提早用完。CWM並沒有規定奉獻的門檻。

 Cowan進一步解釋說,在CWM新加坡總部雖然有500萬英磅的錢,但也不能隨意動用,即使是幫助像東非馬拉威或法屬蓋亞那的教會。因為CWM在新加坡有登記,財務報告要很透明,若受助國無法提出會計簽證,就會被新加坡政府查帳。他們還在想辦法解決這樣的困難。他們希望各會員國所提供的財務報告能愈詳細愈好,最好能有會計師的簽證。

向CWM學習差派的理念

 在PCT擔任英文秘書、服事已超過27年的宣教師Carys說,若不是CWM的支持,她也不可能來台灣。有些教會現在才開始在談什麼是夥伴教會的原則,而這點CWM很早以前就提到了,可見CWM是個先知性的組織。Carys早期曾到印度宣教,後轉往台灣,長老教會與南印度教會的關係,也是由CWM促成的。

 總幹事林芳仲牧師說,因為CWM秉持尊重夥伴教會的理念,所以在差派宣教師時,會有比較周全的考慮。有些教會差派宣教師時,還存在著十八、十九世紀的觀念,想透過宣教在他國建立自己的教會。但這對廿一世紀的現代來說,並不是很適當。林芳仲牧師說,CWM幫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學習差派宣教師時,尊重對方國家的教會,也跟對方的教會一起合作宣教。

 世界傳道會總幹事Rev. Dr. Collin Cowan在台期間,將參訪台南神學院及參觀賽德克的教會,也會宣達CWM的神學與宣教理念。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