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713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23/5/10
世界傳道會-東亞區會員教會宣教會議-林明珠教授


一、 會議名稱:世界傳道會-東亞區會員教會宣教會議

二、 (2023 East Asia Region Members Mission Forum)

二、主辦單位:世界傳道會 (Council for World Mission)

三、時間:2023年4月22-27日

四、地點: Village Hotel Katong, Singapore

五、參會國家:PCT、PCM、GPM、PCK、HKCCCC、PCS

六、參會代表:每個會員教會四位、CWM Board of Directors(4)、CWM guests(4)、CWM staff (3)、Resource Persons(主題演講香港中文大學教授Kung Lap Yan,議題講者:韓國學者Dr. Min-Woo Oh主講軍事化對於自然生態的影響,李孝忠牧師主講宣教實踐行動)

七、會議流程及內容摘要:

1. 開會當日所有代表被分組參加新加坡教會主日禮拜,之後由PCS總幹事和幾位職員帶領,搭乘巴士瀏覽市區,特別是了解當地移工假日聚集之處和生活情形。PCT的四位代表和李孝忠牧師夫婦一起前往榮耀堂主日禮拜。雖說是前往華語教會但當日卻是有英文堂牧師以英文講道。

2. 本次會議於主日下午五點,PCS主持開會禮拜,並款待歡迎晚餐。

3. 4/24-26會議進程如下:

3-1每日早、晚由會員教會團隊輪流帶領晨更和晚禱。PCT負責第一天的晨更禮拜。我們的代表卑南族朱英碩和張安安帶領團隊有很好的音樂和詩歌的展現。

3-2每日進行一小時的聖經專講和回應。主講者為新加坡三一神學院新約教授Dr. Lenoard Wee。

3-3每日上午時段由一位專家進行主題演講。

l 第一天Prof. Kung Lap Yan 講論Wetlands as an Ecumenical Theological Metaphor for a Geopolitical Imaginary in East Asia講者首先分析東亞區的政治地理環境以及東協十國團體的作為和對地區的區域經濟與海權的影響。作者挑戰區域的教會如何看待存在和應對區域的處境;雖然教會是區域中的弱小社群。作者也從生態神學的觀點思索教會是否可能在區域中扮演一塊可能孕育生命並發揮生態永續作用的濕地。濕地在生態環境中有很重要的角色,但二千年之後,濕地卻逐漸消失中,而這現象有損於人類的生活。作者提醒本區教會如何重新看待上帝的創造,嘗試探討如何能成為有助於所有的區域族群共同生存的一片濕地。畢竟東亞區的生命繁榮必須仰賴各國族群相互為彼此的生活著想和共榮。建議各教會應用生態的濕地去探尋能促進彼此生命繁茂的出路。

l 第二天 Dr. Oh Min-Woo 主講Life Flouring Creation; The Phenomenon of Militarization Affects Natural Resources這位剛拿到博士學位的韓國學者,從一個東亞區經常發生的軍事生態指出軍事化的作為已經對自然資源產生的傷害。特別以韓國為例,且其對生態的影響並非全面性的觀察而只針對土地和自然作物的影響。譬如軍事對於空中和海域的生態和人民的生活和心靈等傷害。

l 第三天 李孝忠牧師主講 Life Flouring Church in Action。李牧師首先講論教會成為一個包容性的社區的意涵和型態,建議教會以更開放的態度去實踐上帝國的宣教。包括教會應當走入其他社群並與他人積極成為推動社會生活轉變的夥伴、宣教的行動是整個教會一起行動、從小事和自己能擔負的任務開始,以及宣教互動的對象不僅限於基督教社群等。李牧師並指出宣教面相應是整全性的包括生活日常工作環境和生態的維護等。福音的廣傳就是要與所有面向的生活有所連結。教會的宣教服務和教育因而就應當擴展外延至教會成員以外的群體和對象。

4. 關於會員教會宣教分享(每個教會20分鐘後接受提問或回應)

A. 會員教會報告: 依照前例,cwm區域的宣教論壇主體都是其會員教會的宣教發展情況。並歡迎各教會對於未來的世界傳道會的宣教事工提出建議案。整體而言,各教會所提出的分享皆大致介紹自己的教會、說明該教會已進行的一種特別的宣教工作與方向、也大多有談到其教會對於當前的宣教挑戰和困境之看法。

PCM:

現在緬甸持續軍政霸權人民受苦於不人道的生活。對應於軍政府對人民的傷害,教會開始著重於治療的工作。疫情期間感謝CWM給予該教會經濟和物質支援而使之能發放給其成員。該教會表示目前由於延遲收到普世教會捐款以至於諸多教會工作無法持續進行。為因應政府對人民的宵禁教會聚會和活動而必須改變。教會成員最關心的事就是學校停滯和生活的不安穩。請求各教會繼續捐贈和支援其工作所需的經費和代禱。

PCS:

新加坡教會關心疫情期間首當其衝的外籍移工,不但有近三十位移工因病喪命且因工作受阻而生活困難。直到2022/4解除禁令之前,幾十萬的移工都被限制於住居宿舍中。疫情期間,多數教會積極以各種活動和工作關懷移工給予各種急難的協助。除了帶領他們到教會之外,也持續給予移工生活補助、醫療服務、語言和工作職訓能力訓練,同時也顧及移工的身心靈健康而為他們舉辦休閒娛樂活動。

PCK:

韓國教會分享其外派宣教師至全球各地所推展的工作。特別其中一位代表講述他自己如何在馬來西亞的原住民族部落進行有機農業耕作的過程和經驗,強調若從當地住民的角度和他們已有的環境資源做起,仍然有很多成功的機會可以使得當地生活提升和改善。

GPM:

馬來西亞教會由一對原住民夫婦來現身說法,分享教會熱心地向其族人傳福音並幫助其生活品質的提升。由教會總會呼召有能力和意願的信徒組成團隊前往原住民地區關懷其身心靈生活,幫助教會的建立並提供一些教育訓練課程。

HKCCCC:

由年輕的傳道者報告教會在當前政府新的管理政策之下,教會聚會和傳道工作受到緊縮和限制。以往的學校團契活動也因時間和地點而有所限制。但他們並不因政治環境的阻饒而減少教會福傳的熱忱。

PCT:

此次教會已指定由台東卑南族的朱英碩牧師分享在偏鄉弱小教會服事幾位兒童和建設一個較為強固的教會之情形。

B. 婦女代表報告:

基本上,這兩個時段並沒有整合出關於區域性的青年或婦女宣教事工和問題之探討或。各教會的代表分別談論大約15-20分鐘,就其各自的宣教觀談論其教會關心的事項。

HKCCCC- 神學生畢業等待受封的過程冗長,必須經由該教會牧者的督導數年並全體牧職的同意。該教會在1966年才有第一位女性傳道,2021年僅有三位被封立。教會中男女牧者比率為48/27。在HKCCCC的男女同工比率為10/3。教會也有在推動女性平權和性別公義活動,女性在工作環境中待遇不平等。外籍移工被視為替代女性勞務者。教會也重視家庭教育,也想積極促進男女在教會和社會的一起服事,人而女性的地位受到中國文化影響。

PCK-女性工作者和牧者與男性的不平等素來顯見於韓國教會。2022 年PCK Assembly 女性參予僅2.3%,但教會整體的女性成員卻為57%。教會中,女性牧者只有12%,女長老更僅有6%。PCK呼籲該教會重視並改變這樣兩性不平的問題。

PCS-新加坡於2022年發表婦女發展白皮書,強調職場工作平等、反對暴力傷害、提升家庭照顧者支持。教會也同時呼籲女性領導比率提升,也提供弱勢或受害婦女心理諮商輔導等。

PCT-台灣代表指出少子化的問題,並且結婚年齡不但往後延遲且許多年輕人不打算生育。雖然有社會機構輔導年輕家庭但顯然有許多困難阻礙建立家庭和養育子女。建議教會應當強化家庭價值,甚至提供建立家庭基本的資助。教會需要扮演更友善的作為以鼓舞年輕人積極撫育家庭和子女。

GPM- 雖然1886福傳即至該國,但困難問題包括:女性牧職者僅佔教會的22%、不能對回教徒傳教、女性社經地位低下。目前著重於接觸原住民婦女提供幼兒資師教育訓練。

C. 青少年議題報告

GPM 關注青少年輔導師的培育,由於今日的年輕人生活多元多樣,很難得能找到青年人有共同時間參加團契聚會。

HKCCCC 表示現代教會如何關顧青少年是個不容易的任務,特別是在當今生活困境多多,甚麼是有效的方法幫助年輕人對生命有盼望?又在個人主義盛行之下,如何使年輕人互相連結呢? 香港教會關心思考他們的青年真正需要的是什麼。目前教會青少年事工偏重於心理輔導、靈性治療、信仰問題探討以及提供生活扶持。

PCK教會思考為何不少青年人離開教會?他們對教會的不滿與埋怨主要與教會領導與前輩的威權態度。年輕人認為無法年長者或領導者有良好的溝通,因為後者堅持老舊思想與價值觀。因此教會需要認真面對如何給予青年人參與領導的職分和職位的機會。

PCM 注重婦女人才培育,聘任並設立婦女事工中心於各個社區,鼓勵女性就讀神學院,期待婦女有更多人有能力去參與教會事工。譬如選送女性接受護理助理之教育,以增加醫療服務的人力。

PCS關心青少年人的心智健康的問題,在2020年政府發表人口發展白皮書後,比較注意如何面對性別多元的群體的需求。

PCT 看重青少年對教會青少年團契的認同與參與,1951年教會總會的成立與合一就是當時全台灣的教會青年團契(TKC)推動的,教會認為青年的培力應由下而上,教會鼓勵各中會聘請青年擔任青年事工幹事,每年五月第一個主日訂為青年事公主日,2023年教會宣教目標是青年傳道年,鼓勵年輕人對上帝有信心、以基督的心為心來愛人、對台灣鄉土有感情。

5. 文化分享

(A) 各教會皆攜帶一些各國的鄉土味小點心也有文化服飾與大家共同分享。PCT有鍾文君提供鳳梨酥、林明珠提供三星蔥牛嘎糖、張安安提供教會的小筆記本和貼紙、朱英碩展覽鼻笛和卑南族服飾。

(B) CWM MMF 的舉辦希望增進區域會員在這個大家庭中的團聚和分享的機會,畢竟東亞區是文化多元族群生活相當多樣性的地區。會議最後一天的晚上(26th April 2023) 由各會員教會團隊展現其文化特色,彼此欣賞和了解。PCS特別聘請一位當地專業的娘惹文化服飾和食物的設計師以實物展現和介紹該族群的歷史與文化特色。PCK團隊演出傳統韓國舞蹈。GPM演唱詩歌。HKCCCC以角色扮演和說書方式介紹廣東文化。PCM帶領參會者一起跳傳統舞蹈。最後PCT團隊演唱台灣2008年百萬人牽手護台灣的主題曲,並由朱英碩牧師帶領大家共同跳卑南族的族群舞。

6. 活動進行的工作分配

l 大會指派每天由一位代表擔任當日活動主持人,負責各時段的時間管理、介紹講師、帶領會員的問題討論等。MODERATOR OF THE DAY as Listening Group supported by CWM staff.

l 大會從頭到尾也指派六位代表組成聆聽小組(the Listening Group),詳細摘記各時段的報告回應或問題討論。會議結束之前,由該小組將摘記重點提出,以確實掌握與會代表的相關提案與意見。

八、心得與建議:

1. 世界傳道會(CWM)將全球的會員教會分別組織為六個區域。東亞區有六個會員教會,幾乎每兩年就開會提供機會使大家互相分享和關心東亞區的教會宣教特色或問題。這是一個使得會員教會與區內其他教會彼此認識互相學習也互相代禱的管道。今年的參加者有不少是第一次接觸CWM,因此對於CWM的會議性質和所要提出討論的議題就顯得比較生疏和不深入。

2. 關於會員教會的宣教事工或議題分享,是個很好從中學習的機會。但是因為報告者有不少對於自己教會的體制和宣教情況也不熟悉,因而就無法趁此了解各教會的歷史及其宣教背景之相關性。

3. 此次會期間,各會員教會的代表團隊甚至大會邀請安排的講師們也都全程參與。尤其李孝忠牧師夫婦更是參加PCT團隊活動、也時時陪伴和關顧我們所有與會者。真是感謝!

4. 朱英碩牧師和張安安姊妹積極與其他教會代表一起協助詩歌和樂器彈奏等事,贏得許多友誼。安安的台語和英語能力極佳表現也很謙和,很高興能有這樣的PCT 年輕的代表。她很樂意協助他人,對於團隊的服事工作也都努力工作,值得驕傲和給予嘉許。

5. 往後對參加類似的普世教會宣教會議,建議代表們應當對於自己的教會之整體宣教有更深入些的體認,同時也應當對於區域內的夥伴教會有更多些的了解,以能在會議的討論提出一些分享或建議。

6. 大會最後由聆聽小組主導和再次聆聽各會員教會對於世界傳道會未來宣教事工提出的建議案或意見之修正。對此,應當請CWM區區會事工幹事將會議最後聆聽小組的摘記記錄給PCT,並將之交給普世關係幹事,做為未來我們與CWM事工計畫的參考。

7. 我肯定CWM呼召區域會員教會來共同商議未來事工推展的意義和功能。但是,這個會議需要有一個從頭到尾引領的主持人,使各議題的研討不至於分散沒有主軸。雖然會議中有指派聆聽小組摘記,期待他們從各會員教會的報告中發現一些重要的宣教議題,但卻沒有在會議結束前,共同商議一些優先解決的議題或重要的宣教指標或策略。如此才能達到每次舉辦宣教論壇的功能,而不只是提供機會給會員教會代表們互相認識。

八、我在自己的工作崗位能做什麼?

若有機會的話,我願意參與未來差派出席普世會議的團隊地會前預備,與更多的教會成員探討PCT的普世宣教以及我們的夥伴教會。


資料提供單位: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