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448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22/7/26
2022普世運動人才暨國外宣教師人才培訓會


(相片提供/普世關係辦公室)

【林宜瑩新竹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普世、傳道委員會合辦的「普世運動人才暨國外宣教師人才培訓會」,7月21至23日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行,有來自各中會/族群區會代表、及自行報名者,共約90人與會。3天2夜的培訓中,讓與會者先從認識PCT開始,對身為PCT一員有了自我身分認同後,再介紹PCT現有宣教資源,以及PCT參與的普世教會機構;與會者大多是地方教會的牧長及信徒,期盼總會普世事工能擴及、深入到地方教會。

這場培訓會特別邀請普世教會協會(WCC)中央委員鄭仰恩專講「普世運動的發展暨PCT的宣教立場與現況」與「PCT與中國基督教兩會CCC-PCT參與普世運動的挑戰」;前總會助理總幹事鄭英兒分享「認識PCT的信仰精神與發展歷程」,以及在基督教新加坡長老會(PCS)擔任PCT國外宣教師的李孝忠介紹「預備從事跨文化宣教」。

總會傳道幹事陳澤胤則是淺述本宗的宣教理念「整全宣教6面向」,並簡介PCT教勢概況、總會現有組織及各部門之事工;歷史檔案館主任盧啟明牧師也簡述值得分享PCT的歷史文化資源。在前總會議長徐信得介紹PCT大力推動的「台灣普世論壇」(TEF)後,李孝忠於在回應時表示,PCT在推動TEF有很鮮明的立場、策略與目標,可是在普世關係上,他提醒大家要設身處地為普世夥伴著想,因為他們多與中國教會有夥伴關係,實在無法公開表態支持PCT的主張。

由於總會普世幹事鄭明敏日前身體不適,她透過視訊全程參與這場培訓會,實際事工則由陳澤胤負責,並由代理總會普世幹事一職的盧啟明共同主持培訓會。陳澤胤表示,這次培訓會第1天先對普世基本理念及PCT過去的普世參與、歷程、及立場等讓與會者有基本理解。

第2天上午則是著重強調「對自我的認識、認同,對自己教派的現況及資源的理解」,下午才簡介相關的普世機構,鄭仰恩介紹普世教會協會(WCC),林明珠教授介紹世界傳道會(CWM)、亞洲基督教協會(CCA),盧悅文簡介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徐信得介紹世界基督徒學生聯盟(WSCF),總會婦女幹事連嫦美說明世界公禱日(WDP)、亞洲教會婦女協會(ACWC),詹秀音分享亞洲婦女資源中心(AWRC);第3天分別探討如何跨文化宣教的預備、及PCT在普世場合面對台灣與中國議題的探討。

陳澤胤強調,若要提升PCT在普世的能見度,PCT就得在普世教會間付出更多的貢獻,因此這場培訓會不只幫助與會者對普世相關組織及PCT的參與立場有充分認知,更盼望與會者對自己及所屬教會、教派更加深度理解,如此未來才能在普世宣教的參與中分享台灣的宣教見證、故事及地方教會、中會、總會各項事工經驗,以加深PCT在普世大家庭中的連結深度。

提問及回應時,與會的新竹中會僑愛教會牧師劉俊逸表示,此次培訓讓他更明白普世不只是出國交流,而是透過不同文化及處境間的彼此交流及合一,來見證上帝的愛,因此信徒在自己社區中也能有很多普世的實踐,如接待國外來的朋友,或促成不同族群間合一的聚會。

盧啟明表示,上次培訓會已是2014年舉行,當時剛好是第10屆WCC大會,現在2022年又遇到第11屆的大會(8月31日至9月8日)的前夕,深具意義;他表示,如今國際大環境出現很大的變化,全球對強權的厭惡與抵制與日俱增,很期待PCT普世人才和國外宣教師能夠持續培養下去,這是宣教行動,更是國民外交。

總會傳道主委蔡政道也親自參加此次培訓,才剛面談完PCT派駐日本宣教師應徵者的他表示,很驚訝有應徵牧者對PCT體制與宣教觀不甚了解,因此這個訓練會顯得格外重要。盼此培訓能讓PCT參與普世者能先認識PCT、更清楚對PCT有足夠的認同與了解,在「全球本地化」(glocalization)時代,對自己所處文化及處境,有更深入在地連結與認識,如此才能幫助未來PCT普世宣教參與者或宣教師,能更有力地為PCT發聲、分享PCT許多宣教的美好見證。

來源>https://tcnn.org.tw/archives/120894


資料提供單位: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