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3627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5/11/13
ACT Alliance國際防災研討會 促進教會合一行動


作者/林佳靜台中報導

2015年ACT Alliance國際防災研討會在台中召開(林佳靜攝)

 亞太地區是世界上遭受自然災害最多的區域。當災難發生時,最需要教會合一,立即採取行動,投入救災的工作。11月10~13日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和世界傳道會(CWM)共同贊助的國際防災研討會,特別邀請「全球眾教會共同行動聯盟」(ACT Alliance)作為技術顧問來台授課,有30多位來自南亞、東亞和太平洋地區的教會代表,在台中清新溫泉飯店一同學習分享防災、救災經驗,並到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參訪。

 ACT Alliance在全球有超過140個教會團體與發展組織加入,主要成員包括普世教會協會(WCC)與信義宗聯盟,該組織主要提供國際急難救助、關懷弱勢者人權與人道援助等相關事工,是世界最大規模的人道組織之一。PCT於2013年加入成為正式會員。目前總會助理總幹事徐望志教授是該組織的董事,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原宣教社幹事歐蜜.偉浪牧師為ACT Alliance台灣事工聯絡人。

主辦單位(自左至右):PCT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
ACT Alliance議長Sushant Agarwal、
CWM培育訓練專案幹事Sudipta Singh、PCT總會助理總幹事徐望志教授

ACT Alliance主席Sushant Agarwal演講

 負責總會普世關係事務的徐望志教授,今年特別邀請CWM會員國與ACT Alliance技術顧問到台灣舉辦國際防災研討會,其目的是希望:1.將防災與救災作為教會靈性培育的一部分;2.深入了解救災工作的神學和聖經基礎3.裝備教會所需要防災與救災經驗與工具。

 ACT Alliance議長Sushant Agarwal提醒與會者,惟有教會合一才能產生行動,「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而我們被稱為有活潑的信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也在致詞中表示,台灣曾遭受過50年來最嚴重的水災,2009年莫拉克颱風蹂躪台灣,PCT共募得800萬美金,進行長達4年的災後重建計劃。因為感受到「如果身體的一部分受苦,所有的其他部分就一同受苦。」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PCT也募得170萬美金捐款給夥伴教會-日本基督教團(UCCJ)和日本基督教救災辦公室(JEDRO)。林芳仲牧師說,PCT經常呼籲信徒要發揮愛心、提供受難者緊急援助,也不斷提醒政府要謙虛,並尊重與善待上帝創造的萬物,才能避免大自然的憤怒。

講師Alexandara Segura介紹國際人道主義原則(林佳靜攝)
(影片:
https://youtu.be/ATsu33KWuPE

 講師Alexandara Segura介紹4項國際人道主義原則:人道(Humanity)、中立(Neutrality)、公正(Impartiality)、獨立(Independence)。她指出,從事人道救援時,不因國籍、種族、宗教信仰、階級偏見和政治見解而有所歧視;在衝突雙方之間不採取立場,也不參與帶有政治、種族、宗教或意識形態的爭論;並且必須經常保持獨立,避免讓政府介入干預,才能夠按照原則行事。其他專題包括:Samson Gandhi博士分享創傷後社會心理與靈性關顧技巧、James Munpa帶領防災應變計畫訓練,及各國教會分享救災經驗等。

講師Samson Gandhi博士分享創傷後社會心理與靈性關顧技巧(總會教社委員會提供)

講師James Munpa帶領防災應變計畫訓練(總會教社委員會提供)

 根據聯合國亞太經濟與社會委員會所發布的《2015年亞太災害報告》顯示,過去十年,亞太區域共遭受了1千6百25次自然災害的侵襲,共有14億人口受到影響,相當於全球受災害影響人口總數的八成。

 近年來,東亞和太平洋地區遭受毀滅性的自然災害,包括2014年中國雲南地震、2013年菲律賓的海燕颱風、馬來西亞和緬甸的連年水患,2011年的東日本大地震引發海嘯、紐西蘭基督城地震;2015年3月,萬那杜(Vanuatu)也遭受颶風帕姆(Pam)襲擊;氣候變化將導致海平面上升,使得吉里巴斯(Kiribati)和吐瓦魯(Tuvalu)的太平洋島嶼國家也面臨嚴重威脅。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ACT曾針對亞太地區國家發出緊急呼籲,但亞太地區的教會組織,如亞洲的基督教協會(CCA)和太平洋教會會議(Pacific Conference of Churches,PCC)卻沒有相應的措施與國際行動,以減少災害的發生。

各國教會代表前往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參觀(總會教社委員會提供)

 11日下午,各國教會代表移師前往南投竹山的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參觀。負責簡報的龜山教會執事、銘傳大學都市規畫與防災學系吳杰穎教授指出,台灣現行災害管理制度是由不同部會管理不同災害,例如:內政部管理風災、震災、重大火災;經濟部管理水災及旱災;農委會管理寒害及土石流災害。因為現行我國法源不清,負責救災的消防署無法跨部會指揮,是災害管理的根本問題。他認為,唯有專責的整合性的災害管理機構,才能推動長期性的減災政策,否則僅提供短期性的災害慰助金將是一個無底洞,災害也會一再重演。

銘傳大學都市規畫與防災學系吳杰穎教授說明台灣防災管理機制(總會教社委員會提供)

 總會教社委員會幹事林偉聯牧師表示,與會各國代表對於PCT的救災經驗及執行方案相當有興趣,他們希望將來能有機會再到台灣,邀請CWM東亞區與太平洋地區國家及南亞、非洲和加勒比海地區國家,一同參與國際防災訓練。

PCT總會教社委員會幹事林偉聯牧師分享救災經驗(林佳靜攝)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