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572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22/11/11
2022「普世永續服務在亞洲」會議 - Rii.Taljimaraw牧師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普世關係委員會

國際會議報告書

完成日期: 2022/11/10

報告者: Rii.Taljimaraw

一、會議名稱:Ecumenical Diakonia Church’s Response to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in Asia

二、主辦單位:CCA

三、時間:2022 OCT.23-27

四、地點:Tailand, Chiang-Mai

五、參會國家:Bangladesh、Sri Lanka、India、Malaysia、Philippine、Indonesia、Myanmar、Pakistan、South Korean、Tailand、Taiwan.

六、會議流程及內容摘要:

Day1:主要是邀請講員們分享關於”Diakonia”的相關議題。

其中談到:結束貧窮、守護地球,並使所有人享有平等機會是全人類一直以來共同關心的議題,而許多國家也意識到協助開發中國家在各個層面的提升是刻不容緩的。然而,近年發生的自然災害、氣候變化引起的自然災害及Covid-19疫情都嚴重影響了發展的目標。但是,即便是如此,教會及宗教領袖們亦都有責任一起來促進各個國家的合作與互相幫忙,單單依靠政府部門的努力是不夠的。從信仰的力量進而影響國民的價值觀及政府政策,是所有基督徒的責任和義務,只有在彼此的分享中才能豐富我們的生命。

亦有講員提到:在1972年思想家們發出了警鐘,他們表明,追求GDP增長正在破壞地球的自我更新能力,並為肆無忌憚的經濟增長提供資源。 與此同時,經濟學家繼續把自然環境視為經濟外部環境。 而以工作謀生的人民的需要被國家經濟政策所排擠,再加上政府監管不足的市場其實都還是脆弱的狀態。許多政府的政策保護了大公司和最富有者的利益,而普通公民則遠遠落後,因此要求納入人民需要的呼聲越來越高。有鑑於此,作為基督徒,我們從聖經裡可以得到的反省是什麼呢? 我們可以說:一方應該為另一方服務,是地球和天堂的生存法則。作為基督的身體,教會有責任去實踐這個普世的原則,並見證上帝的自我犧牲和普遍的愛。就如同耶穌所說:我來不是要受人服事,乃是要服事人。

今天,政治權力決定政府的大部分政策,不管是利是弊。由於窮人和處於社會邊緣地位的人遠離權力中心和決策法庭,這些弱勢羣體幾乎總是會蒙受損失。 因此,普世教會應積極努力地提出”可持續性的發展目標”,使得受壓迫、遭遇苦難的人們不再被”國家發展”和”現代化”的言辭所遺忘。第一天的研討會,我們從普世教會的工作中和普世教會對於Diakonia的定義說明中,逐漸釐清並理解到PCT在此行動中的實踐和努力。

Day2:主要是邀請許多不同國家單位的組織來分享其關於”Diakonia”的行動方案,在其國家的執行狀況。其中,以CCDB的工作令我印象最深刻,Ms. Juliate提到他們如何在推動在地小型的經濟活動以協助婦女增加收入來源,並努力建設符合永續經營的工作模式。

Day3:主要以分組的方式討論各個”區域”的合作機會。在當中以組織型態、教會類別以及國家現況為分類,並由各小組共同來分享研討可推動的方向。最後,再由CCA來總結這次研討會目標。從各組的討論中發現,如何建立有效的資源連結平台是重要的,不然許多的異象和計劃,總是會在幅員遼闊的地域中不了了之。

七、學習心得:

本人參與幾次的普世交流活動,特別是由青年主責的EYEP,大多屬於交誼、交流形態的普世活動,而會議型的普世活動對我來說是很難得的一次經驗。然而,由於本人的英文程度沒那麼好,所以也特別感到緊張跟擔心,深怕自己無法好好參與在會議當中,並適時地為台灣、為PCT發聲。

這次的會議,大會安排了幾個國家代表來分享各國有關Diakonia的事工,當然,台灣代表有了20分鐘的分享時間。感謝主,普世專員蔣記剛傳道師的協助,使我在忙碌的工作中,能得到很大的幫助,特別是要用英文做事工分享的部份。由於沒有太多的時間準備,我和同行的普世委員馨蓮牧師僅就自己所理解的Diakonia事工做初步的整理,並在分享的前一天再來重新整合調整。

在整理的過程中,察覺到由於資訊的零碎不完整,而PCT許多重大事工的核心重點、事工內涵沒能完整地分享報告是件很可惜的事,我們僅就以教社和原宣做的普世性事工來分享“行動成果”,然而對於許多仍在開發中的國家代表來說,或許如何做、怎麼開始、如何進行等內容,對他們是比較有幫助的!

不過,這三天聽到許多國家的努力,著實令我感到很大的激勵,特別是來自孟加拉的同工分享著他們開發的事工,面對氣候的變遷、面對經濟的困境,她們如何努力、如何協助弟兄姐妹在不容易的生活處境中有工作,生活上得到改善等,都讓我打從心裡佩服。

CCA這次特別強調“Diakonia”的介紹,並期待各國有機會進一步的合作交流,但因為時間的限制,後續的行動若CCA沒有更積極的連結或是開創合作的平台,僅就這三天的會議來看,是不太可能有具體結果的。在討論的當中,亦有印尼的代表提供意見,表示:若我們能做人力的整合,必能有機會幫助我們的會友,找到適合的人力或適合的公司,甚至有可能可以做跨國的事業。當然,這美意是好的,但亦有別國代表表示,若如此做,只會限制我們傳福音的機會,甚至使其他非基督徒朋友對基督教有誤解。

這次的會議裡,我和馨蓮牧師特別強調了台灣的危險處境,亦獲得了許多代表的認同和支持,大家都共同表明我們都有個不太友善的鄰居,但是,令我感到震驚的是,在分享報告的前一晚,當中亦有代表認為是我們過度親美造成的結果,這樣的回應,我瞬間覺得很憤怒,但理智讓我冷靜下來,表明請他仔細聆聽我們隔日的事工報告。從後續的反應來看,我想這位代表應該都有所理解和明白吧!

熟悉事工內容、台灣處境、能勇敢表達並且心思細膩我認為是所有參與普世會議的同工很重要的特質,當然不太可能找代表的過程會盡都完美,但若同行的同工都能有很好的合作,並有共同的使命和理念,在彼此的缺乏中互相幫助,我深信會使事工更有果效。因此,我很感恩也很開心能與馨蓮牧師一起同工,我們都共同期盼著,能為台灣、為PCT、為見證上帝的愛和憐憫而盡一份心力。

八、我在自己的工作崗位能做什麼?

1.培養具有普世特質的台灣原住民青年!

2.努力和他國連結原住民宣教事工

九、建議事項:

1.能預備很有台灣味的小禮物是重要的。這次僅有台灣有準備小禮物,但這就是台灣人的熱情,這次的小禮物是個“台灣鑰匙圈”,因此這次也透過這小禮物提醒與會同工們,當你手中握著這鑰匙圈,或看到這鑰匙圈時,請別忘了為台灣的危險處境祈禱。

2.能讓代表同工僅可能的有時間準備報告,並使內容更有系統、更細緻!由於時間的倉促,實在無法好好準備要做的報告,但也感謝普世專員的協助,使本人得到很大的支援。

十、請檢附1-2張照片,並簡略說明

圖片1:最後一天的小組討論,當中有南韓、緬甸、泰國、馬來西亞一起討論合作的可能性和方向。

圖片2:第二天的事工分享,馨蓮牧師主要分享PCT教社的事工內容;本人主要分享原宣教社的事工內容。


資料提供單位: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