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422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21/10/7
第四屆少數民族青年論壇--福島之「光」 - 戴瑋琳 Vais Palaljaw


作者/戴瑋琳 vais palaljaw (新路長老教會)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Minority Youth Forum,之前有聽説過這個論壇,但是還沒有機會去了解更多。一開始聽到Minority Youth 的時候,以為這是以“ Minority” 也就是字面上的少數族群青年参與為主的論壇,後來詢問了David McIntosh先生,才知道 minority 在這裡比較接近少數社群、少數人、少數議題的意思。(或許我的解讀還不是很清楚)

論壇結束後,我上了Center for Minority Issues and Mission的網站,想瞭解更多有關這個論壇的起源與理念,在中心的介紹文章中找到了這個中心的四項主要理念以及行動,包括 struggle against racism, youth program, spirituality and reconcillation and peace, communicate with domestic and internaitonal churches and partners,內涵相當豐富多面,且扎根社會與人的真實生活處境,發揮基督的精神,這讓我對於不只是論壇還有Center for Minority Issues and Mission 如何以基督的精神與教導實踐上述的理念與行動感到更為好奇。
回到論壇本身,雖然這次是線上舉辦,縮短了論壇,也取消了實地參訪活動,但是即使是只有兩天的論壇,整個架構設計相當簡潔乾淨,
主持人還有各個session的帶領者也都很用心與明快,而開頭日本牧師的禱告,還有一起唱日文聖詩,對我來說也是個特別的開場白,透過音樂與人聲讓我很快的進入到普世的氛圍裡。

第一天邀請了兩位講者分享,一位是片岡輝美女士,分享她在Aizu Radiation Information Center 核災調查小組的工作,而第二位是千葉由美女士,則是分享有關Team Mama-Beka Iwaki Early RadiationInvestigation Group 非政府組織的行動。其中我比較印象深刻的分享片段,是片岡女士提到當初福島核災發生事故時,日本政府以及媒體是如何打太極般的掩蓋事實,以至於受災戶需要自組調查小組,包括檢測土地污染等問題,這讓我想到位於新路部落內楓港變電所佔據部落土地,影響族人身心健康以及部落發展的事。對於楓港變電所這個延續數十年的問題,部落的族人頗有微詞,包括許多長輩們認為變電所侵犯家園土地,且在建設過程中的各個層面沒有以傳統的儀式與祖靈溝通等,導致族人之間產生紛爭以及變電所周遭住戶身體衰弱的狀況,以及現在進行式的躁音干擾狀況,然而以上種種,雖然曾經有過會議討論,進行抗爭,也透過現代政治途徑進行發聲,但是其中缺乏部落自主調查,提出以部落文化歷史脈絡為主體的觀點與論據,向台電以及政府進行溝通協談,往往被上述等單位以電磁波數值並無超標為由,草率駁回,而該議題在媒體的曝光度也很低,例如原住民族電視台的報導只有寥寥幾篇,也沒有深入訪查,由於目前自己現正協助部落社區發展協會進行楓港變電所的資料搜集與意見彙整等工作,片岡女士的分享著實鼓勵了我。

而第二位分享者千葉女士的Team Mama Beka 其中一項行動就是協助受災戶女性自立的例子,也讓我蠻有感覺。福島核災的受災戶女性由於投入反核運動的公共參與,回到家中卻被丈夫家暴,這讓我想到在自己部落或是身邊的原民朋友,也有許多女性曾經,或是正在經歷家庭與性別暴力,也有女青年因為家內性騷性侵的受暴經驗,而難以涉足以中年男性為主的公共事務場域,或是為自己發聲,千葉女士的分享再次提醒我父權的結構,也是談普世議題與社會實踐中需要被關注的面向。

在第二天世界咖啡館討論中,雖然透過視訊,有許多不方便或是不能同步的地方,但整體的安排還有討論節奏還是蠻好的。討論的主軸以第一天兩位女士的分享的回饋為主,提出子問題讓參與者思考,並且在綜合討論時間以圖像的方式呈現大家的討論(如下圖)我覺得很有創意,也相當一目瞭然,同時比較有全貌觀,而且也會看到相當有趣的點子或是想法!

在針對前一天講座的討論中,有參與者詢問我,有關蘭嶼核廢的現狀以及對於日本政府預計要將核廢廢水倒入海洋的做法的看法,比較慚愧的是,我發現自己對於這兩個議題僅止於知道,但是並沒有定期的更新與追蹤,於是僅能就我所知的部分進行分享,此外我也注意到跨文化的溝通與表達,語言的使用還是蠻重要的,由於核廢的議題牽涉到許多我比較陌生的專業詞彙,所以在意思傳達上有時不是很順暢與清楚,這是我之後會想要磨練的能力,希望能傳達台灣原民的故事過去,也吸收轉化國際間相似的故事回來分享給更多人。

最後,在整場論壇主辦設計了一個我很喜歡,也覺得很重要的問題,What kind of the time are we living in? 這是一個適合沈澱好好思索的問題。我當時的回應是,我認為現在的時代是大家需要回轉向神的時代,外在的物質發展,包括整場論壇討論的能源與科技發展,已經到了極限,甚至現在的許多發展不再是真正的為人類的福祉著想,而為了一種內在不安全感的投射與競爭意識,又或者人們對於人類真正的福址是什麼已經扭曲,形成一種惡性循環。因為人沒有辦法調伏其心,而不停向外追求物質發展,但是在破壞環境與侵害他人生命的同時,也離神越來越遠。 所以真正發展我認為是內在與神的連結、靈性的培養與發展,進而能與環境,以及所有的生命和好,ㄧ同回到基督裡。

再次感謝Sudu牧師以及長老教會普世宣教小組讓我參與這個論壇,雖然時間倉促,所以準備得不周全,但因此看到自己需要精進與努力之處,也得到很多溫暖的愛與鼓勵。 特別是目前的自己也著手協助社區的發展協會進行部落前述議題的討論,同時也走在探索信仰的路上,有時會感覺無力、沮喪和黑暗籠罩,但是因為知道在近處或是遠方的土地上,在台灣、韓國、日本甚至是加拿大,有著一群敬虔的弟兄姊妹一同為這些普世與少數議題盡心盡力,和同心禱告,信仰的力量是非常強大的,我就又有了不斷向前奔跑的信心與力量。以上是我一點淺薄的參與心得,願神賜福每一位弟兄姊妹在信仰以及生命的困境中都能得著神。


資料提供單位: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