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368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21/9/16
CCA 性別平等、女性賦權與人性提升 - 董麗珠


作者/董麗珠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普世關係委員會

國際會議報告書

完成日期:2021 年8 月22 日

報告者:董麗珠

一、會議名稱:性別平等、女性賦權與人性提升
二、主辦單位:CCA(亞洲基督教協會)
三、時間:July 8~9, 2021
四、地點:泰國曼谷 (但因COVID 19改為線上)
五、參會國家:土耳其、斯里蘭卡、柬埔寨、尼泊爾、巴基斯坦、南韓、台灣、日本、香港、緬甸、印度、印尼、孟加拉、菲律賓

六、會議流程及內容摘要:

第一天
(以下為台灣時間)

14:00~14:15 會議開始敬拜

14:15~14:30 由CCA Dr. Mathews George (General Secretary) 致歡迎詞、大致說明CCA近況、

為本次會議開場

14:30~15:30 第一場 主講人:Dr. Sarasu Esther Thomas (印度)
達成性別平等、女性賦權提升人道

Dr. Sarasu Esther Thomas談到兩性如要平權,除了賦予女性權力外,社會也有責任與義務提供女性賦權的機會與環境。也提到亞洲文化下經常可見的父權想法,強調權力是可以移轉的,女人是可以被賦權的,但賦權的同時表示權力必須要分享出來才能帶來平權;可以透過立法賦權,但執行情形與成效非常值得關注。另外,教授提到如果女人賦權可以為孩子或者是被邊緣化的人們帶來生活改善,最後,教會可以從牧者的講道到事工的分配都可以落實性別平權的價值,最後呼籲唯有人們與社會共同努力之下才有可能帶來「權力走向真理、真理帶來權力」。

15:45~16:45 第二場 主講人:Ms. Koh Miyaoi (日本)

消除對女性的暴力實現SDGs下的平權及永續

疫情中大部分是女性站在第一線所以較男性容易遭受到歧視,女性的工作類別也比男性的更容易因為疫情有所變動,加上疫情下在政策上或者是資源上都不夠以女性的觀點去評估有效性,導致許多婦女們仍然無法受益。在經濟上的危機,婦女在疫情前就已經是處於弱勢,疫情下我們更要注意那些無法求救並且身處脆弱情況的婦女們。疫情宅在家的關係,遭受家暴的婦女因為與施暴者共處時間更長,更無法逃避暴力也更難尋求幫助,社區裡面如果可以設置一個接待受害婦女的庇護所,婦女就可以帶著孩子暫時接受安置。要消除家暴,意識到以上種種現象並付諸行動,消除家暴也是有可能達成的。

韓國YWCA(基督教女青年會)Ms. Hanbeet Rhee分享韓國國會的重視SDG5並將達成目標設定出關鍵檢核指標來檢視執行成效,政府鼓勵持續參與國際相關活動,這樣的努力對執行與多元發想很有助益。接著訂下執行目標並逐一列出生活中的要改變的觀念藉以提高民眾對性別平權的意識,雖然韓國性別不平等的情況仍令人擔憂,但透過政府及民間組織相繼成立並協助推動性別平權,對提高人民意識上不無幫助,而在教會中,透過詮釋聖經的方式可以更多元、歡迎少數或弱勢的聲音、介紹性別新觀念給年輕下一代,這些作為可以帶來觀念上的改變,唯有觀念改變,下一代才有可能達到性別平權。

第二天

14:00~14:30 Dr. Jeaneth Faller(菲律賓) 撒母耳記 3:6-11帶領神學省思
透過分享實際案例瑪麗亞(假名)的故事傳達生來權力上弱勢也是一種遭逢暴力,就如經節中的利斯巴(Rizpah)生為妾的後代注定也是要為人妾,被家傳的宿命強暴著,命運已經多乖,更令人絕望的是人們的歧視。透過利斯巴與瑪麗亞的故事告訴我們,即便生來局勢是困難的,但因著勇氣與堅忍,仍有機會獲得救贖;此外,也希望當我們知曉身邊有人正處於這樣的困境時,願我們充滿勇氣與信心,選擇站在弱勢的那一邊,肯定他們,陪他們走一段,會帶來改變的。

14:30~15:30 第三場 主講人:Ms. Senala Jayauria (斯里蘭卡)

透過經濟平等實現性別平權

使婦女在經濟上賦權,增強婦女的能力及信心是首要,經濟上賦權意味著教導女性如何釣魚而不是直接給她們魚吃,如此她們才能真正有經濟能力。為了使她們享有經濟上的尊嚴及自由,最重要的是改變心智,所以大學教育上教導婦女們她們是有能力脫離貧困更顯重要。而在婦女經濟上賦權最大的威脅來自於社會與文化上加諸在女性身上的壓力,社會設限並期待婦女們符合性別角色扮演的壓力,都會阻礙婦女經濟賦權。我們可以鼓勵婦女成為企業家、透過政策改變鼓勵女性持有土地、鼓勵婦女們學習科技、提供法律保護給婦女們。

15:45~16:45 第四場 主講人:Dr. Sylvana Maria (印尼) & Ms. Carol Nauman (巴基斯坦)

領袖能力培養及機會提供以確保性別平等

Dr. Sylvana Maria 強調擁有決策權是實現性別平權的關鍵,雖然性別平權已推行數十年,印尼雖身為聯合國的一員,但因為大環境下的父權思想,及女性領導人的缺乏,導致SGD5的執行成效仍然有很大的誤差,近幾年全球女性在擔任領袖或政府人員的人數已在逐年增加這是國際上努力的成果。政策決定權、參與公共事務、並消除對婦女的暴力是SDG5是否可以實現的關鍵。

Ms. Carol Nauman 分享在巴基斯坦大部分的人認為女人從事簡單的家事相關工作,並且知道基本常識就夠了,但近期這樣的觀念有在改變,愈來愈多人讓女孩接受教育,人們的心態正在改變中,很高興看到愈來愈多的女性克服種種的困難爭取決策權與高位,並舉出許多在各種不同領域上表現傑出的巴基斯坦女性,有創業家、太空人、飛行員、棋王、天體物理學家…等等。性別平權上,我們要做的還很多,但很高興地是我們已經在這個方向前進了。

七、學習心得:

Dr. Sarasu Esther Thomas所談到性別如要平權,除了賦予女性權力外,社會也有責任與義務提供女性賦權的機會與環境,這個想法很震撼我,換句話說,如果一個社會不願釋放出機會與環境給不同性別的團體或個人,這是不公平的;另外Ms. Senala Jayauria強調的要增強婦女的能力及信心是首要,直接改變婦女們的心智,突破總總文化及傳統甚至社會的限制,換句話說,婦女需要主動意識到以上種種無形中的挾制,主動學習,不要害怕新的知識,爭取他人的尊重與真正的自由。在自己成長的過程中,也要照顧身邊有需要的弱勢,惟有更多人察覺到社會的需要,並積極採取行動社會才有可能帶來改變。

八、我在自己的工作崗位能做什麼?

讓上主使用我的恩賜,讓自己成為上主祝福的管道,把握學習機會,也把握可以為社會帶來幫助的機會,讓更多人見證上主的全知、全能,並永遠愛我們、視我們極為珍貴的心。

九、建議事項:無

十、請檢附2張照片,並簡略說明。

線上詩歌頌唱, 深感驚嘆,神的創造是如此美好與奇妙!

很榮幸也很高興能參與其中!(上圖紅色方框為來自台灣的兩位代表)


資料提供單位: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