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354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22/12/20
德國記者Felix Lill專訪PCT總會 報導將在德意志廣播電台播出


德國媒體工作者德國媒體工作者Felix Lill12月15日下午拜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在「德意志廣播電台」主持帶狀節目的德國媒體工作者Felix Lill,12月15日下午拜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事務所,在總會普世關係委員會委員鄭仰恩、台灣神學院傳道師盧志強陪同、翻譯下,第67屆總會議長戴碩欽、總幹事陳信良接受Felix Lill的專訪。Felix Lill特別好奇,PCT非台灣主流宗教團體,居然能讓台灣政府如此重視。

陳信良回應,PCT在台灣宣教超過150年,過去由加拿大與英國宣教師在台灣北部及南部宣教,經歷清國、日治及國民黨統治,至今有1200多間教會、信徒數約25萬人,遍及台灣各地,包括原住民等多元族群,每主日禮拜使用17種以上語言敬拜上帝。

陳信良說,PCT長期與普世教會維持良好互動,跟多國教會締結夥伴關係,一同參與區域性宣教。在戒嚴時期,執政的國民黨以戒嚴為由設下種種限制,欲打壓黨外人士。PCT基於釘根本土的信仰告白,以及基督信仰主張社會公義、與弱勢同在的教導,以信函披露台灣人民遭受執政者壓迫的事實給普世教會了解,並在海外聲援,讓國民黨欺壓黨外人士時有所顧忌,甚至促成台灣社會轉型與民主自由化。

不過陳信良也說,PCT是基於基督信仰關懷台灣社會、政治、弱勢族群權益等層面,目的是在台灣建立上帝國,此宣教異象高於各種意識形態。因此PCT僅強調乾淨選舉,信徒投票選擇藍綠都有,至於主張台灣主權獨立,是因為台灣多數民眾企望台灣免於受到中國武力威脅。多數民眾不希望發生戰爭,這次九合一選舉結果便反映多數人想避免戰爭的期望。

戴碩欽表示,國民黨長期執政時以負面宣傳教育民眾,導致社會大眾對「台灣獨立」存有不良觀感與恐懼排斥心理,也致使蔡英文執政八年期間,不斷用「台灣主權」取代「台獨」一詞。事實上,台灣經歷陳水扁、蔡英文的執政,並未因此發生兩岸戰爭。鄭仰恩則補充說明,PCT在普世教協(WCC)與中國基督教協會(CCC)的互動,不會直接觸及台灣與中國是主權各自獨立國家的議題,個人彼此之間仍有良性互動與友誼。

訪談結束後,戴碩欽、陳信良代表PCT致贈台灣茶給Felix Lill,雙方並合影留念。Felix Lill表示,他個人是自由媒體工作者,所採訪錄音、撰寫報導散見於德國的電視、報紙、雜誌、廣播等40餘間媒體,這次前來是想了解基督宗教與台灣社會政治的關聯性,相關訪談內容會透過德意志廣播電台介紹各國宗教現狀的帶狀廣播節目播送。

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社

Felix Lill12月15日下午拜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攝影/林宜瑩)


資料提供單位: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