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3002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5/9/14
普世紀念主日:和平夥伴關係-賦予所有人以尊嚴


作者/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普世幹事葉景安牧師

聖經經文 彌迦書四3-5

總會普事關係委員會幹事葉景安牧師及婦女事工委員會幹事連嫦美牧師
聯合主持普世聖餐禮拜

 每年的九月第一主日,是我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所定的「普世紀念主日」。「普世」(Ecumenical/Ecumenism)是由一個古典希臘字oikumene來的。希臘文中Oikumene與oikos(房屋)字相關,就是「居住」之意,所以衍生為「國界」、「疆界」內的一切住民的意思。新約聖經中oikumene就是上帝掌權的地方,以及祂所治理的百姓。因為基督教信仰所相信的上帝,祂的權能超越一切,我們全世界都屬於祂,所以oikumene就是我們所居住的這個世界,以及這世界所居住所有上帝創造物。「普世運動(Ecumenical Movement)」,就是要結合世上不同國家、地區、種族、不同神學傳統的眾基督教會,為著上帝旨意-愛與公義-能在地上彰顯,推動共同的對話以及凝聚共識後採取聯合的行動。

 今天的標題「和平夥伴關係-賦予所有人以尊嚴」,就是2015年聯合國「國際和平日」的主題─「Partnerships for Peace-Dignity for All。」聯合國於1981年第36屆大會中決議,定每年九月聯合國大會開議那天為國際和平日,為著是要提醒世人一起致力於停止國際間的戰爭,並推動以非暴力手段來解決一切的衝突。在「國際和平日」這一天,聯合國期待目前處交戰狀態中的國家,至少能有一天的停火,而處於和平狀態中的國家,則要用這一天教導社會大眾了解世界和平的相關議題。一直到2001年,聯合國第55屆大會中,「國際和平日」正式定為每年的9月21日。今年的主題,強調世界和平的達成,唯有通過人類社會中的各個層面─政府、國際組織、信仰團體、社運團體、個人、企業─相互的合作,讓世上每一個人都能得到應得的人性尊嚴,這樣這世界才有和平的可能。

 對我來說,這就是回應剛剛我們所讀的先知彌迦所傳那個充滿公義與和平的景況。這個常被基督徒引用先知彌迦傳講信息中所描述的狀況,「他們要把刀劍鑄成犁頭,把槍茅打成鐮刀。國際間不再有戰爭,也不再整軍備戰...,其中所傳達的價值觀,就是人與人、族群與族群、國與國之間的關係,不再焦點於爭奪有限物質資源,不再是強調互相競爭、不再是對立關係;而是要致力於合作、共同創造全體幸福的夥伴關係。就如同毀滅、傷害性的刀槍,都要改造其原本殺人的用途,打成犁頭與鐮阿仔,用來生產農作物。當競爭關係成為夥伴關係,當然國與國不再需要戰爭,人與人之間能不再衝突。

 不過,千萬別誤把是聖經講的「和平」當作是現代俗語的「河蟹」,也就是假「和諧」作藉口,卻對世界上的不公不義不聞不問,甚至製造更多不公不義來粉飾太平。彌迦書四說得很清楚,和平的先決條件就是公義有彰顯,就是世界各國的人民都能照著上帝公義與愛的原則受到治理,而國與國、人與人的紛爭也能用上帝公義的原則來主持公道。

 更重要的,國與國之間保持權力、武力的平衡,絕對不是真正和平。真正的和平是社會中每一份子都能如同先知彌迦所描述的景象-無所掛慮地在自家栽種的果樹下面休息,人人能享受地到自己付出的成果,也能不必懼怕這份安穩隨時會被奪走,也就是每個人都能得到免於恐懼、免於匱乏的基本人權。強化與保障「聯合國人權宣言」所強調的四大自由-言論、宗教、免於恐懼、免於匱乏,不就是聯合國成立的目的嗎?而教會之間的普世夥伴關係,更是如此!

 今天我們活著的世界,是充滿危機的世界。例如歐洲的難民危機背後,其實是伊斯蘭國ISIS在中東與北非的殘酷殺戮,中國武力擴張造成東亞各國安全受威脅,世界經濟普遍貧富差距逐漸擴大造成的社會不穩定。這一切都值得我們基督徒必須嚴肅地在上帝話的中間反省,如何通過「和平夥伴關係-賦予所有人予尊嚴」,付出實際行動追求上帝愛與公義的旨意運行在世上。(2015.09.14講於總會事務所早禱會)


資料提供單位: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