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2688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5/6/24
「台灣加入WHO宣達團」蔡明憲長老等人拜訪總會事務所


作者/林佳靜報導

「台灣加入WHO(世界衛生組織)宣達團」領隊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左二),團員台中公義行動教會委員張志梅(左一)和長老教會總會會計蔡裕明長老(右一)

 日前曾到瑞士日內瓦,向第68屆世界衛生大會(WHA),表達台灣要成為WHO正式會員國意願的「台灣加入WHO(世界衛生組織)宣達團」,其領隊及團員: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台中公義行動教會委員張志梅和長老教會總會會計蔡裕明一行人,6月24日中午,特地到總會事務所拜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說明此行收穫與建議。

 由台灣聯合國協進會(TAIUNA)組成的「台灣加入WHO(世界衛生組織)宣達團」,於5月16-26日期間訪問歐洲。於5月17日抵達瑞士日內瓦,18日向第68屆世界衛生大會(WHA),表達台灣要成為WHO正式會員國的意願與心聲。並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的安排下,頭一次拜會普世教會協會(WCC)總幹事戴維德牧師(Olav Fykse Tveit)。戴維德特別感謝林芳仲牧師邀請他參加4月5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150週年感恩禮拜。戴維德表示,WCC致力於追求和平與公義,幫助弱小國家,提升信仰層次,及關注世界環境的問題,他希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能共同分擔與參與。戴維德說,他完全了解並支持台灣人民追求參與WHO及聯合國(UN)的聲音與異象,他也認為台灣人民的心聲,不應被忽視或孤立於國際社會之外,他個人願意給予幫助與支持。

 張志梅委員表示,原本宣達團已預備心要去嗆聲,為要區別台灣與中國是不同的國家,但因為中國無明顯動作,就此作罷。此次參與的團員共有25位,有18位是教會的牧師、長老和執事,另外有7位是非基督徒,包括台聯立委周倪安、國民黨立委蘇清泉及9位歐洲醫師團等人隨行。每天的行程,完全照著基督徒的生活按表操課,有讀經、小組與禱告時間,主日禮拜還邀請前基督教論壇報社長黃清一牧師講道,讓非基督徒團員有機會聆聽福音。

 蔡裕明長老表示,此行讓他深切體會到台灣外交處境的困難。他說,到世界衛生大會(WHA)旁聽只限75位,他們只好6、7點就去排隊,排了4個多小時。而且只有台灣須以雙證件申請旁聽,其他國家的人士則只要憑護照就可以進入,實在不公平。他們除了在日內瓦湖畔綁上布條、旗幟並發送傳單外,也到聯合國歐洲總部附近積極向人表達台灣想加入WHO的意願。

 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表示,台灣做為主權獨立國家,世界各國應該要尊重台灣加入WHO的意願,才符合公平正義,讓台灣人民有機會對全世界有所貢獻。他很感謝宣達團在蔡明憲長老的帶領下,有如此豐富的收穫。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