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833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23/5/17
世界傳道會-東亞區會員教會宣教會議 - 鐘文君教授


一、會議名稱:East Asia Region Members’ Mission Forum 東亞區會員教會宣教論壇

二、主辦單位:Council for World Mission, CWM

三、時間:22-27 April 2023

四、地點:Singapore

五、參會國家: Taiwan(PCT), Singapore(PCS), South Korea(PCK), Hong Kong(HKCCCC), Malaysia(PCM), Myanmar(GPM) 台灣、新加坡、韓國、中國香港、馬來西亞、緬甸

六、會議流程及內容摘要:

(一) Bible Study (略)

(二) Keynote Address

Wetlands as an Ecumenical-Theological Metaphor for a Geopolitical imaginary in East Asia/ Prof. Kung Lap Yan以溼地生態來隱喻普世神學。生態的多樣性:濕地有模糊的邊界,形成獨特的生態系統。從中提出共存的概念是關乎「相遇」、「團結」、「鼓勵彼此自由參與」、「一起慶賀」的。會中我們分享了在地緣政治中的處境,有南韓與中國、台灣與中國、以及…韓國在經濟發展中,注重成功的價值觀,挑戰了「共存」的實踐。

(三)Thematic Reflection

1. Life-Flourishing Creation on Food Christian Ethics Rev. Dr Oh Min-Wo提出軍事掠奪自然資源的(1).生態層面、(2).社會文化層面、(3).宗教層面的影響。分享關於軍事活動如何影響自然資源的經驗。

2. Life-Flourishing Church in Action/ Rev. Dr Li Hau-Tiong以幸福指數帶出豐盛生命的篇章:豐富的自然資源、重視人文價值的文化保存與傳承、教會為發展社區事工啟動者。

(三) Member church sharing

1. GPM:韓國宣教士分享他在馬來西亞宣教的故事,他以社區工作及發展地方產業做為融當地文化的策略。

2. PCM:教會增長及目前進行的事工成果及教會培養女性照護事工。

3. PCS:疫情期間對移工的協助,包括免費提供WiFi網卡、食物及誤樂空間。

4. PCT:紮根、委身在偏鄉教會的宣教使命。

(四)Panel discussion

1.Youth

· 青年小組分享諸多議題:(1).年輕人為何不來教會?(2).心理健康、(3).同性戀、(4).教會青年事工推動之分享。

· 青年離開教會原因:(1).疫情(2)個人因素(3)權威領袖(4)守舊不改變(5)缺乏溝通(5)強調教會事工需要青年,更勝於強調青年領袖的身份(6)說太多做太少。

· 青年面臨的挑戰包括(1).世代衝突(2).僅線上聚會(3).缺乏實體互動(4).受到社交媒體演算法的影響

2.Women

婦女小組按各教會的處境,分享了下列主題:(1).性別平等在教會領袖中推動的現況、(2).女性在家庭與職涯中的處境、(3).暴力防治、(4).給予家庭照顧者支持與肯認、(5).教會如何因應少子化議題、(6).婦女事工推動之分享。

七、學習心得:

1. 非主流化宣教事工的實踐案例,可以和「社會工作」、「文化創意」、「地方產業創生」等專業領域合作,塋造更豐富且包容的社會環境。

2. 神學思想:禾場服事若缺乏神學基礎,很容易失焦、不知所為為何。牧者、同工繼續進修,是保有神學思想重要的關鍵。

3. 「家庭價值」這個詞要更謹慎地使用,以避免壓迫了其他形式的家庭之生存空間。

4. 從「濕地」的隱喻、「非主流文化宣教」來思考在台灣的環境如何能讓教會青年透過資源的連結、跨合作且互為主體。

八、我在自己的工作崗位能做什麼?

1. 在教學工作中融入此次所學、所見,繼續引發對話。

2. 鼓勵教會婦女、同工、青年在網絡內彼此學習成長,也積極擴張參與國際夥伴教會的服事或學習。

九、建議事項:

1. 對PCT:感謝PCT協助代表們瞭解CWM宗旨、夥伴關係、代表者的角色、分工合作等預備,建議未來可增加觀察員的角色,有助傳承參會經驗。

2. 對CWM:各項預備及執行都很妥適安排,代表們也都很盡力地在各小組中,充分交流、聆聽及回應。

婦女代表由左至右依序為﹕

PCS - Pr Lina
PCK - Rev. Kang Poo-Reum
PCM - Mrs. Tuan Bor
PCT - Dr Chung Wen-Chun
HKCCCC-Liu Xing Ling
會場安排以圓桌小組方式,利於對話。


資料提供單位: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