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421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23/3/1
【台灣民主路】德國廣播電台採訪PCT談台灣前途


(photo: unsplash)

≡ 編 按 ≡

轉型正義不是一種快時尚的潮流,而是台灣基於血淚歷史所發出永恆的扣問,在情續高漲的論辯中,尋思未來應該奮鬥的方向。本期新聞專題除了探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關心台灣社會的具體作為,同時透過德國廣播電台記者菲力克斯・李爾實地採訪報導,看見他者眼中的自己。

總編輯|陳逸凡


■ 德國廣播電台1月16日報導■

記者|菲力克斯・李爾,翻譯|鄭玉英,資料提供|PCT總會普世關係委員會

對中國來說,台灣是其國土的一部分,但台灣卻認為自己是獨立的。在國際社會看來,這是一個棘手的問題。幾乎沒有一個國家公開承認台灣獨立,以免與中國交惡。儘管如此,國際上仍有許多支持台灣的聲音。最近就有德國自由民主黨(FDP)國會黨團。他們上星期拜訪台灣,並在之後警告,台灣可能會受到中國攻擊。同時還有這樣的危險,因為中國將這類訪問台灣的外國使團視為一種挑釁,並趁機大做文章。因此在台灣,反對中國的立場該明確表示到什麼樣的程度,或者不應作任何表示,這是一個爭議性的話題。有一個極力支持台灣獨立的聲音,那就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

為什麼?菲力克斯・李爾(Felix Lill)將為您做深入的報導。

鄭仰恩有一個很大的願望:「我們要求,台灣是一個新的獨立國家。」

鄭仰恩是台北(台灣的首都)長老教會的一位牧師。在他的故鄉,他所說的話極受爭議。因為這個位於中國南岸,有2400萬人口的小島認為自己受到這個大於自己許多的鄰居威脅。北京當局並不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而將之視為其領土的一部分;並且過去幾年一直威脅,在必要時要以武力占領台灣。但長老教會卻不理會此說法。

「我們從1970年代就已經提出這個要求。當時我們是第一個提出這個願望的民間組織。剛開始我們只要求台灣自決。之後我們也使用『獨立』這個詞。當時我們就已經認為,這符合台灣人的心願。」

長老教會並不是無名小卒。19世紀宣教師來到這個小島,主要是來自加拿大、英國和蘇格蘭的改革宗教會的宣教師。長老教會是源自蘇格蘭的改革宗教會其中兩大支派之一。今天在台灣,羅馬天主教與長老教會是這個島上最重要的兩大基督宗教團體。天主教道明會的西班牙宣教師在1626年從菲律賓來台灣,但在16年後被驅逐出境。雖然在台灣,基督徒大約只占人口的4%,教會卻有很大的影響力。自1949年以來,台灣有一半的總統是基督徒。即使各教會分別維護自己的利益,但都有很好的組織。

「我們總共有25萬位信徒。跟其他教會不一樣的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不只存在於各大城市,也遍布於台灣的各個角落。就是因為我們在這裡很久了。」長老教會總幹事陳信良牧師說。

長老教會雖在台灣,卻比現代的台灣還老。1895到1945年,台灣受日皇統治。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台灣才回歸中國。1949年國共內戰之後,許多人在蔣介石領導下逃往台灣,台灣之官方名稱為「中華民國」。戰勝的共產黨,在大陸改國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並宣稱擁有對台灣的主權。在台灣,蔣介石進行軍事獨裁統治幾十年,一直準備光復大陸,但最後都沒有行動。

在台灣,人們意識到中國的要求,並主張,中國是中國,並將中華民國變成一個正式的國家——台灣。長老教會並為此提出其神學基礎。

「我們提出了認同神學。台灣是我們的鄉土。這是我們找到自己認同的地方。此外,我們還提出了自決神學。它主張的是主權,這源自長老教會的傳統。在歐洲大陸,宗教改革運動就非常強調上帝的主權。」

雖然在台灣,長老教會的信徒不多,但根據意見調查,有四分之一的人民贊同台灣正式獨立的政治訴求,另外四分之一則沒有意見。長老教會的這項訴求引起其他人的不快,例如:國民黨這個反對黨。國民黨黨內負責國際關係的黃主任說:「每個人都知道,如果長老教會堅持其主張的話,就會引起兩岸戰爭。我本身是浸信會的,我的教會不涉及政治。我的教會之教導告訴我,我們應該放下這些議題。我們必須與鄰居相處,但要用明智的方式。」

黃主任以及大部分國民黨員將長老教會要求台灣獨立一事視為眼中釘。這只會將台灣與中國的關係變得更緊張。然而,長老教會之所以能夠有影響力,是因為它可以說,自己近年來都站在對的一邊。

在1980年代台灣民主化運動當中,長老教會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不同的非官方組織到今天還重視這個教會,即使這些組織跟基督宗教不太有關係。

「他們支持台灣獨立。」

「長老教會不僅支持台灣獨立,而且還是不反對LGBT運動的教會之一,他們的年輕人尤其先進。」杜思誠說,除了台灣獨立之外,他也支持同性戀。

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最早的非官方組織——的王曦說:「是的,我們的確如此。」

「我們支持所有為台灣獨立而讓自己變強的人。」

在政治上,長老教會過去支持蔡英文總統,她和民進黨因為以強硬的態度對待北京而變得頗受歡迎。但即使是自由派的蔡總統,對於台灣主權獨立一事也變得比較保守了。自從她2016當選總統以來,台灣與北京的關係變得越來越緊張。長老教會牧師鄭仰恩對此的評論是:「在過去為民主奮鬥時,我們曾經親密地手牽手一起走過。但最近我們已經彼此疏離。長老教會的傳統是要密切觀察政治。我們視自己為道德監督者。但這導致我們之間有嚴重的疏離。」

然而,雙方的距離還沒有大到不互相交談的程度。剛好相反,幾年前蔡英文總統才應邀參加慶祝長老教會在台150週年的禮拜。在致辭中,蔡總統特別讚揚長老教會對台灣社會和政治上的貢獻。

想到這一點,鄭仰恩忍不住笑出來:「我認為,那是因為她知道她需要我們的支持。」儘管蔡英文因為長老教會要求台灣獨立而一再陷入極大的窘境。

以上是菲力克斯・李爾為您報導:長老教會在台灣政治中所扮演的角色。

■ 德文版全文|Taiwan: Presbyterianische Kirche fordert formale Unabhängigkeit von China

出處>https://tcnn.org.tw/archives/159072


資料提供單位: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