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545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22/12/13
世界公禱日第14屆全球大會紀錄


作者/董麗珠/部長/客家宣教中會婦女事工部

  

委員會成員合影

  今年5月份收到一份來自蘇格蘭的包裹,充滿好奇地打開,有一個禱告方塊(prayer square)、一條蘇格蘭方巾、一個帆布袋(印有WDP字樣)、還有一個隨身手織暖暖包,原來是今年的世界公禱日國際大會主辦單位寄來的小禮物。雖然因為疫情的關係,無法實體舉行改為線上,主辦的蘇格蘭世界公禱日委員會仍將預備好的紀念品用郵寄的方式事先寄出,著實給大家一個驚喜,也讓我們更期待全球大會的到來。

  2022年6月16~18日為期3天的世界公禱日第14屆全球大會,在蘇格蘭傳統的風笛吹奏下揭開序幕,莊嚴隆重,響亮的樂聲更有種宣召的感覺。本次會議從2018年開始籌備,2019年委員們相聚在紐約決定了這一場會議的主題:New Heart, New Mind. Called to Hope (以弗所書1:18)。第一天及第三天的線上會議由WDP紐約總部執行,參加的人數約有190位,第二天的區域會議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協助執行。

  第一天及第三天的全球國際會議提供英文、法文、西班牙語等三種語言,會議開始前,來自不同國家姊妹們彼此熱情的打招呼,法國籍主持人Laurence Gangloff感謝來自全球不同時區的姐妹們參與,有些時區甚至是在半夜。在這三天中,雖然不能實體聚在一起,但今年的國際會議是一個全新的經驗,Laurence邀請大家深深地呼吸,來感受我們呼吸著同樣的空氣,邀請大家一起感受我們彼此之間是如此的緊密,也讓我們藉此感謝神、感謝耶穌、感謝聖靈,歡迎這一刻的到來。會議第一天是星期四,大家穿著黑衣來表達我們反對暴力的決心,也象徵著一種勇氣,願意勇敢站出來與受害者站在一起,並且為那些仍處在暴力下的人們獻上哀哭與祈禱。

WDP的新任主席Joyce Larko Steiner(迦納)

  本次會議也將從兩位候選人中選出WDPIC(World Day of Prayer International Committee)的主席。為了線上投票,會議前已寄發相關信件說明並示範投票過程及各步驟,並邀請委員們嘗試進行操作。經順利投票完成後,來自迦納(Ghana)聖公會背景的Joyce Larko Steiner當選主席。接著,會議投票通過WDPIC提出的五項建議:第一、2024-2028的預算案;第二、提升同工線上服事能力與環境;第三、所有WDP會員國都需在1月31日前貢獻前一年度奉獻金5%;第四、會員們參與世界公禱日明日基金並且致力協助教導;第五、響應普世教會協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WCC)推動的星期四穿黑衣運動(Thursdays In Black Campaign),支持解決性暴力和性別的暴力。

  第二天6月17日亞洲區會議,來自16個國家、40幾位姊妹參與,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支援網路視訊會議系統協助會議進行。亞洲區代表Vino Schubert以今年公禱日主題歌曲「我確知一切計畫」揭開序幕,接著以哈拿(Hannah)跟利百加(Rebec-Hannah)跟利百加(Rebec-)跟利百加(Rebec-Rebecca)兩位聖經中的女性角色帶領大家思考,平常生活中如何透過做出選擇來經歷上帝的帶領。Vino分享疫情後迫使所有人學習IT知識與網路設備,產生一種新常態生活模式,期許大家都能夠認真學習這種新常態生活模式。Vino也分享了身為WDP亞洲區代表,如何帶給她的不同的視野,學習走出自己的框架,學會了解與欣賞不同的文化,也學會如何尋求協助。同時給了三點建議:第一、勇敢去冒險,尤其對現在的科技不要害怕;第二、關注生活周遭與國際間所發生的事情;第三、不斷學習,並且嘗試實踐出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計畫。

  筆者接著分享台灣撰寫世界公禱日手冊的過程,我們參與撰寫的成員有49位,來自11個跨教派組織、10個不同族群,雖然經歷Covid-19疫情,但仍定期舉辦會議討論手冊內容、創作及選出禮拜詩歌與主題圖,也簡介了五個機構事工方案,成為各國關懷奉獻的對象。會議中進行各國的國家報告,依序分享泰國、日本、台灣、尼泊爾、菲律賓、新加坡、斯里蘭卡、馬來西亞、印度及緬甸等國家所面臨的處境與挑戰,各國目前所採取的措施,以及需要何種協助等。本次會議並選出亞洲區區域代表,由斯里蘭卡Devika Ukwatte當選。

  最後一天回到全球會議中,甚麼是盼望?盼望與禱告之間的關係?這樣的提問,引發大家進一步思考本屆WDP全球大會主題:New heart, New mind. Called to hope.「盼望帶來禱告、禱告帶來盼望」;「禱告是與上帝連結的方式、盼望是上帝回應我們的方式」,姊妹們彼此分享盼望與禱告之間的關係。未來3年的代禱國為:2024年巴勒斯坦、2025年庫克群島、2026年奈及利亞,會議中也公佈了2027年到2031年的代禱國:2027年世界公禱日國際委員會(適逢世界公禱日百週年)、2028年哥斯大黎加、2029年義大利、2030年尼泊爾、2031年牙買加。

  台灣是2023年世界公禱日的代禱國家。會議結束前,大會播放了由台灣世界公禱日委員會所製作介紹台灣的影片,以及明年2023年世界公禱日的歌曲:I have heard about your faith。接著,在大家打開鏡頭彼此問候聲中,會議走進尾聲,期待在2027年世界公禱日第15屆全球大會中再相會。

出處>女宣


資料提供單位: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