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3200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9/11/4
第二屆PCT-CCT宣教協議會 加強雙方合作關係


作者/林佳靜台北報導

第二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PCT)與泰國基督教會總會(CCT)

於2019年10月29-30日在新店崇光女中召開(林佳靜攝)

 第二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PCT)與泰國基督教會總會(CCT) 於10月29-30日在新店崇光女中召開,PCT由總會議長陳見岳牧師、副議長AbusTakisvilainan牧師、書記徐信得牧師、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及幹事群接待CCT牧長,包括基督教醫院院長、董事長等共35位代表,已退休的前泰國宣教師林仁山牧師,及PCT派駐曼谷宣教師康文祥牧師也陪同參加。雙方教會研議包括宣教、神學教育、高齡關懷及醫療等事工。

 第一天的開會禮拜由PCT總會議長陳見岳牧師主禮,雙方互贈禮物。隨後由PCT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及CCT總幹事Sayam Muangsak牧師介紹台灣與泰國的歷史、宣教與挑戰。林芳仲牧師詳細說明台灣處境與普世宣教事工,其中以三項事工為主軸,包括「台灣普世論壇」(TEF)、原住民族傳統領域轉型正義,以及高齡關懷事工的長照2.0計畫,營造高齡友善教會。

PCT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左一)說明台灣處境與普世宣教事工

CCT總幹事Sayam Muangsak牧師(右)分享泰國教會宣教事工(林佳靜攝)

 CCT總幹事Sayam Muangsak牧師分享泰國基督教歷史,福音自1551年傳入泰國,1828年後有許多宣教師到泰國宣教,1929年開始泰國有自己的傳道人。1932年泰國終結君主專制,朝向民主化發展。目前泰國政府承認5個基督宗教教派,包括天主教、泰國基督教總會、泰國基督教聯會(Evangelical Fellowship of Thailand,簡稱EFT)、美南浸信會,以及基督復臨安息日會。

 Sayam牧師說,CCT是泰國最大的基督教組織,以泰國本地基督徒為主,外國宣教士為輔。按地域或種族,分為22個區會,每兩年召開一次大會,分為5個宣教事工,共有17個部門。CCT的會友數約有 21萬人,1762位教牧人員,1731個禮拜堂、114位宣教師(最多只能有117位宣教師配額)。教區超過一半在北部,在東北部只有一區(在台灣的泰勞主要來自東北部),南部有三區。總會屬下有27所學校,3所國際學校,2所大學、8間基督教醫院,預計還要再蓋新的醫院,此次泰國基督教醫院的院長、董事長也特地前來參觀彰化基督教醫院。CCT有7所神學院,其中伯特利神學院是教中文的,很缺老師,宣教師在此可以學習一年的泰文。各差會受制於宣教師的配額限制,無法派遣新宣教師進入泰國,但可以藉由其他專業身分進入泰國從事福音事工。Sayam牧師表示,明年9月19-23日將召開第36屆CCT大會,主題是「我們是世界的光」,教會、機構及醫院會共同擬訂7個目標,將邀請PCT代表參加。

PCT大專青年幹事李信仁牧師分享EYEP事工

CCT青年幹事分享EYEP事工

 下午安排兩教會的青年幹事分享。PCT與CCT自2004年開始,推動每兩年一次普世青年交流(EYEP)。PCT大專青年幹事李信仁牧師表示PCT青年2017、2018參加 CCT主辦的亞洲青年大會(ACYC),與亞洲各國青年交流。今年CCT舉行青年大會,PCT青年期待日後能前往CCT大會等請安分享。他也建議CCT可多派青年參加「我愛台灣宣教營」(ILT),以及普世青年宣教協議會,以TEF為平台,討論關於:勞工、移工、青年貧窮化等議題。另外,會議中也邀請泰國勞工宣教中心宣教師蘇傳通牧師及PCT派駐曼谷宣教師康文祥牧師分享宣教事工。

泰國勞工宣教中心宣教師蘇傳通牧師

PCT派駐曼谷宣教師康文祥牧師

 30日上午,兩教會共同擬訂宣教協議:1.PCT與CCT每2年召開一次宣教協議會,隨時更新資訊,以加強雙方關係、合作及效能。2.擴大及整合國家、中會/教區間的計畫,以及教育機構、醫療機構的合作。3.促進和提供各種領域的短期或長期人員交流機會,例如宣教師、神職人員、神學生、婦女、年輕人、學生、實習生、教授和專家等,以進行基督徒團契、互惠、溝通、研究和觀察。4.促進資訊交流,以增進彼此背景的了解,並履行相互的承諾。5.協商確定以下領域:神學教育、高齡關懷、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與PCT一起為台灣和亞太人民追求公義、台灣的主權、微型經濟、氣候變遷、人口販運和移民。具體合作計劃的細節應在單獨的文件中列出,其中應包含計劃和財務安排。6.原則上,各方應負責旅行,住宿等的財務費用,並可能派遣人員出國並參加計劃。如果認為必要,則可以通過相互協議做出其他安排。7.雙方承諾履行自己的責任,願意為上帝的榮耀和祂的子民的福祉而祈禱,合作與促進使命。

 閉會禮拜由PCT總會副議長Abus Takisvilainan牧師以嘹亮的布農族歌聲,祝福PCT-CCT未來在宣教的合作。10月30、31日,CCT代表參訪彰基及員基分院,瞭解智慧醫院相關規劃與運作,並期望未來與彰基合作交流。

CCT代表參訪彰基(轉載自彰化基督教醫院海外醫療粉絲頁)

CCT與PCT代表於新店崇光女中合影

CCT與PCT代表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合影


資料提供單位:助理總幹事室(陳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