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3008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7/8/4
慶祝CWM四十週年CWM董事長Ramulondi牧師講道篇


題目:醫治破碎的身體:盼望更新

經文:利未記13:38-46、哥林多後書5:16-21、路加福音5:12-16

感謝竹塘教會的牧師、長老及全體會友讓我來向你們請安,我代表世界傳道會(CWM)的議長、總幹事及各區同工,也代表南非聯合長老教會(UPCSA)的議長,最後但也同樣重要地代表我的妻子Konanani向你們致上親切的問候:早安!我也要藉著這個機會感謝你們歡迎我來到台灣,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分享上帝的話語。感謝上帝讓我一路順利從南非來到這裡,願上帝的名得到榮耀。

CWM歡慶四十週年的主題是「醫治破碎的身體:盼望更新」。這需要醫治的身體不知平安為何物,它遭受攻擊而失去尊嚴及上帝所賜的美麗。這主題也進一步提到盼望及更新;更新是正面的,並且應許新的生命——關乎重新創造。因此,我們歡慶四十週年的此刻以「醫治」、「盼望」及「更新」為念。

我們所在的世界瀰漫絕望,到處都有許多衝突——至少許多地方都有。這些衝突由貪婪而起;少數人掌控世界的財富,有錢的人變得更有錢、貧窮的人變得更貧窮,各地都有猜疑、仇恨及苦痛。

看看敘利亞、伊拉克、南蘇丹、巴勒斯坦正在發生的事情,還有許多國家因著外國勢力入侵而面臨內戰。這些衝突導致上百萬人淪為難民、流離失所,老人、婦女、孩童及殘障的人深受其害,住在危險而令人作嘔的地方。

人們對世界各地的領袖失去信心,包括政治及經濟等等的領袖。教會也不例外,有些人對教會失去盼望,認為教會與自己毫無關連。

許多人感到沮喪、悶悶不樂,因為他們深信挑戰那些勢力是沒有用的。許多群體呈現某種絕望,於是遇到失敗或挫折就莽撞地訴諸暴力。這些人不再抵抗、接受現實,他們放棄了明天會更好的盼望。

我們在這樣的環境或脈絡當中歡慶CWM的全球聯合事工屆滿四十週年,在慶祝的同時再次委身將未來一同交託在上帝手中。我們所盼望的未來是基督的跟隨者將成為復和的全球性群體。每個人在上帝面前都是平等的,並且彼此尊重。這群體會致力為了眾人來轉化地球成為更好、更安全的地方,不再有暴力、戰爭、顛沛流離。那樣的世界讓我們想到偉人曼德拉針對南非處境說過:「永遠、永遠、永遠別再讓這片美麗的土地經歷迫害」,這話確實讓人重新得力。

CWM的強項在於「眾教會作為宣教的伙伴」,跟基督一同參與宣教的運動。上主的靈臨到身為上帝子民的我們,參與串連世界各個角落的運動。這場運動跨越人類以敵意建立的圍籬、界線及高牆,透過已轉化的群體使世界跟上帝復和、人人彼此復和。這是銳不可當的一場運動。我們是宣教的伙伴,促進分享全球各地不同的資源,實現上帝藉著耶穌基督賜給我們的豐盛生命。我們這樣作是為了醫治破碎的身體。

我們在路加福音讀到耶穌醫治一位痲瘋病人的故事,進一步來看的話會發現耶穌不只醫治肉體,也修補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這人不只因為身體支離破碎所苦,也承受著孤單的苦痛。他被自己的群體棄絕,被驅逐在外。這人失去了許許多多,他失去了家人——如果他有妻子跟兒女的話,失去了家和生計,也失去了朋友。他被群體趕到遠處獨自死去。利未記13章45-46節:「患了痲瘋病的人必須穿撕裂的衣服,要披頭散髮,遮住臉的下部,喊叫:『不潔淨,不潔淨!』在痲瘋病沒有痊愈以前,他是不潔淨的;他必須住在營外,跟別人隔離。」這種破碎對人來說十分嚴重。

路加也提到痲瘋病人的另外一面:他是一個有盼望的人。這人求耶穌憐憫他、同理他的處境。「有一次,耶穌在一個城裡,那裡有一個全身長了痲瘋的病人。他一看見耶穌,就俯伏在他面前,求他說:『主啊,只要你肯,你能夠使我潔淨!』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吧!』他身上的痲瘋立刻消除了。耶穌吩咐他說:『不要把這件事告訴人,直接去見祭司,讓他替你檢查;然後按照摩西的規定獻上祭物,向大家證實你已經潔淨了。』於是,耶穌的名聲越發傳開了。一大群人聚集,要聽他講道,同時希望他們的疾病得到醫治。耶穌卻退到僻靜的地方去禱告。」

耶穌聽見這人的懇求,也看見他的處境,正如上帝看見以色列人在埃及所受的苦。上帝注意到人民過著悲慘的生活,祂聽到人民哀哭,祂知道人民受苦,祂來拯救人民,祂要求摩西成為宣教的伙伴,祂也準備好要醫治破碎的以色列人。

在拉撒路的故事中,耶穌看見群眾哭泣,於是情緒大受影響也深受感動。耶穌哭了,接著更新了拉撒路的生命。在路加福音這個故事當中,耶穌也被感動,伸手摸了這人,說:「我肯,你潔淨吧!」。在此我們看見耶穌正視這人的懇求。耶穌決定要醫治他,不只是摸他而已,也跟他說話。這人已經被棄絕好一段時間了,如今他第一次被當成有尊嚴的人。耶穌叫他去給祭司檢查、獻祭,好讓他跟自己的家人及整個群體復和。

因著痲瘋病而死的過程比死亡本身更可怕,身體變得支離破碎,人卻繼續活著。身體所遭遇到的一切並非實際奪走性命的兇手。許多例子顯示,受害者並不怕死,而是懼怕全然的隔離。身體的支離破碎無法跟全然隔絕所帶來的心理、情感傷害相比。

貧窮、敵對、種族、階級、管理階層及勞工階層、夫妻、親子、老少之間的隔離也會造成相同的後果,不勝枚舉。教會當中也是如此,有些人覺得自己不受重視。

路加福音的這段經文呈現復和的事工:伸手觸及他人、為破碎的身體帶來醫治。這就是耶穌基督給我們的呼召,要我們去作修補關係的事工:盼望更新。願榮耀單單歸於上帝,從今直到永遠,阿們。

相關檔案下載:
慶祝CWM四十週年CWM董事長Ramulondi牧師講道篇.docx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