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3147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7/2/20
普世教會夥伴支持長老教會扮演先知性角色 為社會邊緣族群捍衛權利


作者/林佳靜新竹報導

2017年「今日台灣教會的宣教任務」國際研討會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行(林佳靜攝)

 在紀念宗教改革500周年之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PCT)於2017年2月13至17日,舉辦「今日台灣教會的宣教任務」國際研討會。總會助理總幹事徐望志教授特別邀請長老教會42個夥伴教會領袖來台,190位國內外教會牧長聚集在新竹聖經學院,邀請學者專家分析台灣新的政治社會局勢,並探討包括:轉型正義、性別公義、經濟公義、氣候環境公義、教會青年的角色、教會先知性的角色與夥伴宣教的意義等議題。透過此次會議,普世教會夥伴對於PCT過去為宣揚福音所受的傷害及台灣在國際被隔離與孤立的處境,有了深刻的理解,並承諾與PCT共同合作,抵抗具有帝國特質的全球化經濟霸權,為社會邊緣人發聲,以愛與公義的行動,完成上帝整全宣教的異象。

 開會禮拜在德生教會弦樂團的演奏下揭開序幕,泰雅爾中會牧傳會詩班也在會中獻詩。第61屆總會議長Sudu Tada牧師以「一同吃飯」為題,邀請普世教會夥伴與PCT,在愛中彼此接納,同赴上帝的宴席。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歡迎貴賓表示,2016年對台灣可說是一個全新的開始,蔡英文成為台灣歷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統,國民黨首次失去國會多數席次,台灣面對社會變革、經濟和政治情勢的諸多挑戰,PCT希望與普世夥伴一起深思「今日台灣教會的宣教使命」。

 外交部政務次長吳志中在會中致詞表示,台灣在2016年進行第三次政黨輪替,10年來台灣首次躋身「最自由」國家之列,排名也超過美國。他也感謝長老教會150年來為台灣社會所做的貢獻。

普世夥伴建議PCT創辦「台灣普世論壇」(Taiwan Ecumenical Forum),
做為公民行動與倡議的平台(林佳靜攝)

 最後一天,由加拿大聯合教會Christpher Ferguson牧師與林哲夫教授所主持的聆聽小組,凝聚此次國際研討會的共識與建議。普世夥伴了解到台灣人民長期受到外來政權統治,早期台灣追求民主化過程中,PCT主張「人民自決」,與受壓迫的台灣人民站在一起。1990年代,台灣又面對中國經濟勢力崛起,受到政治、外交、軍事的威嚇及經濟、文化與宗教的統戰。

 普世夥伴肯定PCT,在受到國民黨政權的迫害下,仍關心台灣前途,與公民社會合作並聲援原住民,目的是希望肯定全體台灣人的身分認同和尊嚴,成就上帝救贖的使命,與成為台灣的盼望。

 普世夥伴體認到,台灣政府必須推動轉型正義,教會也要扮演先知性的角色協助監督與深化工作。關於「性別公義」以及「青年在教會中的角色」,曝露出台灣教會本身需要改革,為社會邊緣族群捍衛權利。「經濟公義」聚焦在青年貧窮,也對於「帝國」有更全面的了解;「氣候及環境公義」提到台灣原住民的衝擊及人類「公共財被殖民化」的現象;「包容性的生命共同體」的討論,幫助人們重新思考基督的形象與上帝創造人的心意,從而挑戰傳統教會學的概念。

 普世夥伴建議PCT創辦「台灣普世論壇」(Taiwan Ecumenical Forum),做為公民行動與倡議的平台,擴大普世與教派合作,確認PCT在普世關係與國內宣教行動的優先次序,及改善與中國教會的關係。普世夥伴對於PCT過去承擔的痛苦有了深刻的理解,也深深體認到台灣在國際被孤立和隔離的處境,願意與PCT共同合作,擴展夥伴關係,在上帝賜給所有人豐盛生命的異象下,一同抵抗所有「帝國」形式的壓迫與不公義。

性別公義座談會,邀請總會性別公義委員會主委王進財牧師、
世界基督教學生聯盟(WSCF)執行長Necta Monte分享(林佳靜攝)

教會青年的角色座談會,邀請PCT青年幹事鄭君平牧師、莊友羑、
Ms. Sunita Suna分享(陳義明牧師攝)

經濟公義座談,邀請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
加拿大聯合教會宣教夥伴宣教區Omega Bula牧師分享(林佳靜攝)

氣候環境公義座談,邀請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所長林益仁、
芝加哥路德神學院新約教授Barbara R. Rossing
及澳洲天主教大學墨爾本分校神學資深講師GeorgeZachariah分享
(林佳靜攝)

叫人得生命的包容性共同體」座談
邀請現任亞洲與太平洋地區「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副主席盧悅文、
世界傳道會宣教發展事工幹事Peter Cruchley牧師分享
(林佳靜攝)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