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483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22/8/16
2022朝鮮半島和平統一祈禱會紀實-盧啟明牧師


作者/盧啟明牧師

兩韓的教會,包括南韓的教會合作協會(National Council of Churches in Korea, NCCK)和北韓的朝鮮基督教聯盟(Korean Christian Federation, KCF)為追求朝鮮半島的和平與合一,於8月14日首爾時間下午三點,舉行主日祈禱會,引用詩34:14b「竭力追求和平」。普世教協WCC為此發出新聞稿,期待與之同行,追求平安與和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受到邀請,由普世代理幹事盧啟明牧師線上全程參與。

此一祈禱會的背景有五點,一、8月15日是朝鮮半島的自由日,代表從日本殖民統治中解放出來。二、2013年在釜山舉行的WCC第十屆大會決議將每年8月15日之前的主日定為「為朝鮮半島和平統一祈禱之主日」。三、NCCK和解與統一委員會起草了禮儀內容,希望眾教會都可以結合自己的情況來應用之。四、此一祈禱會通常由南韓NCCK和北韓KCF共同舉行。五、2018年兩韓領導人會晤並通過《板門店宣言》和《平壤宣言》。為充分體現兩宣言的精神,NCCK宣布了《朝鮮人民和平協定》,並在全球推廣,獲得百萬基督徒連署,期待「和平正在向我們靠近」。祈禱的主題則訴求和解與醫治、克服對立和衝突、結束戰爭與締結協定、合作團結精神與地球村和平。

講道由NCCK和解與統一委員會主席Jeong, Byeong-ju主理,宣講「和平之子的未來」。他引用詩37:37b愛好和平的人子孫繁多(Peace is the future of those who are peaceful)強調專心致力於尋求仁愛、平安及合一的姊妹兄弟,將在上主裡面找到歡欣喜樂。

祈禱會大量透過民族音樂和感情真摯的禱詞來進行,時而激昂,時而低鳴。鑼鼓喧囂的聲音乍聽之下宛如槍砲炸裂聲,讓人體會「他們要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賽2:4b」;嗚咽的祈禱和樂音則讓人想起近年世界傳道會CWM的主題計畫:聆聽上帝的哭泣/呼喊(Hearing God’s Cry),禱詞的最後也使用Cry這個字眼,說道「主啊,77年的分裂,不再有眼淚和痛苦。我們不能再被沉重的戰爭和衝突鎖鏈束縛。主啊,我們向祢呼求幫助;願吾等—祢的子民,在朝鮮半島走向平安與和解的道路上,睜眼看,側耳聽祢在我們中間的臨在。」

第11屆WCC大會即將召開的前夕,對台灣而言,與兩韓教會相同的看見是渴望在對等的角色上,追求和解平安、共生共存,但我們所定義的合一(unity)不等於統一(uniformity)。朝鮮半島追求的是有朝一日能真正「統一」;海峽彼岸的台灣則是企望真正「不統一」,以及「一個中國但不包括台灣」。我們的教會與國家,從來沒有放棄與中國對話的可能,但是中國總是文攻武嚇,軍演嗆聲,想要「留島不留人」、「再教育台灣人」或以「時機不宜」拒絕對談。或許,在和平的過程中,我們必須不斷Cry,是流淚祈禱,也是勇氣發聲,苦難終將帶來力量,這是上帝和人民共同的聲音。

https://www.oikoumene.org/news/global-prayer-for-peace-and-reunification-on-the-korean-peninsula-will-call-for-healing-grace


資料提供單位: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