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419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22/5/31
2022 世界傳道會東亞區會(CWM EAR)研討會 - 鐘文君教授


作者/PCT婦女代表 鐘文君教授 (台南神學院)

freepik

這是我第二次以婦女代表的身份,參加CWM-EAR,這次的主題是Rising to Life with Jesus,我認為特別是在疫情暴發期間長達兩年,對社會影響甚鉅,如何在基督耶穌裡重生,相當重要。在5月20日下午以視訊進行會前會,總會Carys和怡婷、陳澤胤牧師、Fuyan Sudu牧師、傅子依及我本人,將議程走一遍。Member Church Sharing的部份,PCT由澤胤牧師分享,他感謝Carys所提供之文本,並以圖文說故事的方式來分享。由於之前參與的經驗,大會有可能會將青年/婦女分組討論,澤胤牧師很熱心地提供一些事工,以及社會現象,幫助我和子依預備分享的內容。

5月24日當天的流程,大致上皆依議程進行。在成員們互相以母語和英語做簡短的介紹之後,進入主題The Church in a Post-Covid World由香港中文大學神學院院長Prof. Francis Yip演講。他從巨視層面來分析後疫情對世界各國所帶來的長期影響,封城和疫情蔓延帶來孤獨、無助、絶望,根據WHO全球性的心理不安及憂鬱症增加25%。經濟問題使全球面臨物流和貿易的中斷、失業、戰爭、高通膨等結構性的問題。這波疫情所帶來的正面影響是生態環境得以喘息,但一次性的醫療衛生用品、清潔消毒夜,同時也累積了垃圾及環境的危害。此刻,教會面臨重大的挑戰,包括教會的聚會方式改變了、關懷事工受到限制、如何舉行聖餐、洗禮等。Prof. Yip以重建教會的使命,呼籲教會領袖應從1.恢復三位一體神的形象(人的尊嚴、人類社會、人與自然的交流);2.對抗經濟/市場3.對抗政治/民主的力量來思考教會生活,並提出What does the church mean in this situation? What we should do? How can your church renew its mission? 供大家分組討論。

我認為疫情期間嚴重地影響了信徒的生活、也影響了教會生活。今年台灣面臨疫情擴散的威脅,也正考驗了信徒之間的信仰生活。如何活出基督徒的款式,成為別人的祝福?分享物資、電話關懷、為需要者代禱、禮拜方式的調整,都是教會領袖在這波疫情期間,所面對的挑戰。我相信沒有任何人(病毒)可以切斷人與人的連結,特別是基督信仰一直給我們愛與盼望,我也相信疫情危機將為我們的教會帶來更大的更新機會。

第二天主題是Worship and Spirituality in a Post-Covid Church,由Dr Natalie Lin分享路加福音24:13-35的故事,並帶領我們一起思考與基督相遇、認出是 耶穌是主的過程。在PCT小組中,我分享渴望在教會追求靈性成長的文化形塑。追求靈性成長的渴望,人與人建立信任及友善的關係,接納自己、接納他人,就可以在教會中看見主耶穌的愛被具體的展現。

另外,還有Member Church Sharing部份,PCT(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分享在疫情期間所投入的本國事工及國際事工;PCS(新加坡長老教會)以成為光和塩來鼓舞我們在疫情期間所承受的大使命;PCM(緬甸長老教會)敘述了在疫情期間人民所面臨的困境,包括:失業、政變、衝突、毒品等,處境相當困難,能在這樣的環境,持守傳福音的大使命,真的是要倚靠主。第二天下午有PCK(韓國長老教會)和HKCCCC(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和GPM(馬來西亞長老教會)的分享,但是我因染疫體力不支,無法參加,甚感虧欠。

整體而言,這次參與會議的經驗,讓彼此有機會聆聽代表們在各區服務的事工,以及所面臨的難題,有共同性的困境、也有特殊性的議題,我個人滿期待普世事工能有更多人可以參與在宣教的大使命之中。若不是總會連續幾次推薦我參加CCA和CWM等會議,我想,我仍在自己的工作領域中,關心人群服務的議題,沒有機會聆聽各教會如何推動福音的工作,更不可能知道「福音」和「福利」的雙福策略,是如何在不同的地區中實踐的。這段旅程幫助我看見我們能給的實在是太多了,給不出去的阻礙如果是「資訊的斷裂」,那在網路的世代就太可惜了,盼望透過總會的推薦,亦或是地方教會領袖的發掘,能夠培養更多具有國際事工恩賜的工人,邁開步伐回應 神的呼召。


資料提供單位: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