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307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21/9/16
CWM 東亞區會員教會宣教論壇 - 林明珠


作者/林明珠

2021-06-01 CWMEAR MMF東亞區論壇之報告、心得與建議

作者: 玉山神學院兼任副教授林明珠

  • 受派與會前準備
  1. PCT 2021-5-7普世關係委員會派本人擔任CWM代表(2021-2024)。希望不負託付。本人參與CWM歷史包括2001-2003 CWM East Asia delegate、2003-2006 CWM Trustee, 2006-2009 East Asia Regional Representative,
  2. 2021-5-24連振祥幹事聚集代表們視訊會議的協助指導大家如何參會。Carys和鄭明敏老師持續提供會議相關資料,特別為繳交論壇指定的會員教會報告整理PCT近年來的進行的宣教事工以及台灣所面對的特殊宣教處境與挑戰。感謝她數日內辛苦工作,使代表們能於2021-5-28之前能夠製作CWM要求繳交的當日會議書面報告與簡報。Carys為代表們參會事宜聯繫MMF Julie Sim,實在感激。
  3. 感謝莊孝盛牧師提供其研究 “Taiwan burning issues”並製作PCT許多六個教會致力於宣教故事之簡報,也親自錄製其錄音檔以備會議中播放。2021-5-28經由代表們的視訊會議商討之後,決定由林明珠編輯檔案資料(20pages of powerpoints),並在會議中進行簡報,故事分享部分播放莊孝盛影音檔等。

  • 關於會議的安排與主要活動內容
  1. 2021-06-01 CWMEAR MMF東亞區論壇之主題RISING TO LIFE: CONFESSING WITNESS TO LIFE FLOURISHING COMMUNITIES。期待東亞區會員教會配合CWM未來十年的方向與政策。由即將卸任的總幹事傳遞信息。特別還強調CWM反省與懺悔宣教歷史中的錯誤,而呼籲普世教會共同檢視並呼籲基督的宣教使命和態度必須革新,而提出CWM Legacies of Slavery & Anti-Asian Hate 。本次論壇的會議程序與活動要項包含:開會介紹、CWM總幹事by Rev. Dr Collin Cowan, CWM General Secretary專題演講(題目:Rising to Life: Confessing Witness to Life Flourishing Communities)、Member Church Sharing、Thematic Expression by Women 、Thematic Expression by Youth、 CWM Legacies of Slavery & Anti-Asian Hate。其中還進行三次的分組討論和綜合回應(專題分組、教會事工分享、宣教反省等)。
  2. 針對各教會的分享,有許多值得仔細聆聽與學習之各教會在疫情下的因應情形。譬如: PCS關注泰國移工而提供教育學習;PCK關注和廢水汙染海洋環境問題,提供疫情教會生活指引,教會與其高層合作,並為弱小教會和遊民募款給予疫情時代的幫助。教會也特別訓練女性宣教師之培育參與宣教工作。GPM關懷弱勢權力募集物資,並設立食物銀行和輔助資源網絡中心。 HKCCC教會受限於政治監管實況而必須效忠國家政策。教會透過學校牧育事工系統,由教師、社工師和牧師共同關懷弱勢,並發起社會關懷組織與推動。 PCM關注政治迫害對於人民的傷害情形。近兩三年來,教會被迫關閉,只能由教會醫院暗中協助照顧死傷民眾。教會關心人民為爭取自由而喪失生命,祈請各教會為緬甸代禱。
  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 )以簡報和故事分享為主,再加上簡要說明書面報告之重點,包括PCT為追求工義與自由的國家而於2018 建置the Taiwan Ecumenical Forum (TEF)以及建構TEF Theological Reflection Working Group (TRWG) 等,促進我們的教會宣教資源與經驗的分享。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積極與世界傳道會的東亞區和太平洋區的會員教會建立緊密的事工合作和夥伴關係,共同關注生態、神學、傳道和社會服務等宣教活動,為上帝國的公義、和平和愛而努力。(我教會完整的教會分享請參閱教會報告書、論壇呈現的簡報)

  • 學習心得與建議
  1. 此次CWMEAR MMF的發佈開會資訊以及要求書面和簡報之繳交皆太匆促。整個會議內容安排得太緊迫。感謝總會同工Carys協助與東亞軀幹事溝通協調而得以延緩繳交書面報告時間。
  2. 會員教會分享的設計立意非常好,但只給予七分鐘的時間未能做完整的報告,因各會員教會的資料都相當豐富,代表們無法短時間消化其中諸多要點。又報告之後也沒有時間有相互的對話與了解之時間。而且會議最後延後半小時多才結束但卻也沒有能深入意見交流。
  3. 聆聽論壇中東亞區各會員教會的報告之後,發現多數都提出針對當前疫情處境對各地的影響而進行的活動報告。對此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教會報告分享的領域聚焦於關注台灣當前的身分認同(譬如仍被排斥於國際衛生組織等)、當前面對中國政治與軍事威脅和政治混亂,以及期盼透過台灣普世論壇與諸多普世夥伴教會與宣教組織的共同協助,繼續於本土宣教工作實踐上帝國的公義與和平的福音以及以基督愛鄰舍的見證。
  4. 此次會議的進行,各項活動時間的安排很緊迫,以至於有針對各項提問和回應的發言者非常少。本人仍然找時間發言幾次。在這樣的視訊會議場合中,發言是很寶貴的交流機會,一方面使其他與繪者認識台灣和我們的教會,另方面也展現我們的教會對夥伴教會的遭遇和宣教難處之關注和扶持。如果沒有發聲,其實參會就沒有什麼意義,可以取得會議資料私下閱讀而已。我們既然是CWM的會員教會應當把握機會彼此溝通對話,以有利於該組織未來十年將提出的宣教計畫;特別是提醒那些是有助於台灣和東亞區的教會宣教的實建或發展。
  5. 此次論壇主。辦者沒有將各會員教會的分享內容事先寄給與會者,以利於代表們會前準備對話和互相要討論的問題。這是未來有必要留意之處。特別是針對總幹事主題演講的核心方向與宣教的策略,不只須要受派的代表們事前瞭解,我們的總會相關單位應當先進行研究,使代表們知道教會的立場,在會議中才能有適當的意見表達和評論。
  6. 本次會議之後,世界傳道會若期待聽到會員教會對其未來十年的宣教活動政策的推廣和合作的意見(請參閱手冊CWM 2020-2029 Strategy Framework 、CWM Legacies of Slavery),建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應當盡快進行相關宣教議題的研討與思索。至少本屆任期四年應當給予代表們一些指引。
  • 最後,衷心感謝普世關係委員會給予末肢此一寶貴學習與服事的機會!

資料提供單位: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