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382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21/9/16
CWM 東亞區會員教會宣教論壇 - 鐘文君


作者/鐘文君

COUNCIL FOR WORLD MISSION (CWM)

EAST ASIA REGION (EAR)

2021 MEMBERS’ MISSION FORUM (MMF)

THEME: Rising to Life with Jesus

1 June 2021 (Tuesday) virtual meeting

09:00 to 13:00 (SGT)

婦女代表﹕鐘文君 參與心得

  • 參與前的準備工作
  1. 感謝婦女事工委員會連嫦美牧師的推薦,並通過電話提供PCT婦女事工的現況,特別關注於性別公義、拒絶暴力、年輕女性參與婦宣、年輕人建立家庭的議題,以及分享兩項事工﹕1.世界公禱日2023年為台灣禱告、2.婦宣100週年將於2022年舉辦等。在準備的過程中,我也得到Carys的提醒與協助,修改英文稿、增補資料,以做及婦女小組會前會的分享材料。
  2. PCT代表會前會則由連振翔牧師發起,Carys、鄭明敏牧師也參與討論。聚焦在會議流程的解說、Member Church Sharing討論及增補。
  3. PCT代表另訂5月28日晚上在線討論Member Church Sharing的內容,以及檔案、訊息傳遞的工作,由林明珠老師協助與CWM連繫。
  4. 以上的準備工作,雖然都是在線上討論,但我可以感受到每位成員都很樂意協助、提供資訊、以及澄清一些事項之內容,對我來說,認識婦女事工在CWM的架構中,有哪些可以連結的、理解的,非常有幫助。
  5. 各會員國之婦女代表,在一週前召開會前會,彼此認識、分享各國/各地區之婦女事工。我分享了台灣少子化、教會婦女團契年齡老化的現象,需要更多思考如何召募年輕人。我看了各會員國的婦女代表,仍有一半的參與者是女牧師,這使得我的身份更不同,因為我是平信徒,所以我分享了有關我在社會工作領域的一些看法。
  • 參與過程對CWM論壇的心得
  1. 為緬甸禱告,我的內心可以感受到他們的處境是多麼迫切地需要有 神的憐憫與恩典。眾代表們也用自己的母語,為緬甸代禱。
  2. Rev. Dr Collin Cowan的分享再次幫助我去思考,教會如何成為社區繁榮的推動者?以及哪些事工可以體現愛人如己、疼厝邊親像自己的表現。在分組討論室中,我也分享了教會在這次疫情當中,我們如何幫助社區中有需要的人,特別是弱勢家庭和年長者。
  3. 在Member Church Sharing Session,透過短暫的分享,可以得知各會員國的教會事工,而且大多提到Covid-19對各國的影響,以及教會採取了哪些行動方案。
  4. 在婦女、青年的主題分享中,得以看見各國的處境,也受到全球化的影響,例如網路欺凌、人口老化。還有普世價值的持續努力,例如性別公義、自由民主、領袖培力、社會參與。
  • 參與後對CWM事工的認識與思考
  1. 站在國際的高度,理解教會在現代的處境,以及持守的基督信仰價值。國際論壇在籌備過程有賴有心人士發聲、凝聚共識、願意貢獻己力、彼此幫補,這讓參與者在不同程度的認識中,能逐漸補足有關的資訊。未來,如何在地方教會能落實在論壇中所倡議的相關議題,仍有待參與者與地方教會同工、團隊展開積極對話與推動。
  2. 婦女小組表達了婦女在社會處境上的困難,包括心理健康的危機、家庭/性別暴力、經濟暴力、失業等,我個人認為「婦女經濟培力」是至關重要的,除了國家政策的支持之外,婦女事工如何從「消費挺公益」的角度,轉而發展出「就業/創業模式」,以呼應在地社區婦女之需求。
  3. 青年小組表達了青年在教會中身份認同和歸屬感的問題,我個人認為在信仰前輩重視傳承的重要性之下,雖有其必要性,但在自然而然地事工推動過程中,會被歷史框架限制住,青年的創意或獨特性沒有機會展現,使我們回到地方教會來思考,世代間開放式的對話、接納的氛圍,需要多方提醒,理解彼此的想法、接納彼此的經驗,共創具有包納能力的教會空間(特別是心理層次的空間)。

資料提供單位: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