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342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21/9/16
兩岸一家親?參加國際會議有感 - 陳明志


作者/陳明志

應泰國基督教會的邀約,個人於11月13日-16日在總會普世幹事連振翔牧師的陪同下,代表總會前往泰國清邁參加由該會所主辦,主題訂為Towards Unity in Christ的普世伙伴教會宣教會議。有來自世界各地近三十個教會團體與普世機構代表,連同本地教會代表共約有六十人與會,中國兩位代表也在與會名單當中。

會議首日,當開會禮拜結束之後,第一堂議程安排與會各教會團體與機構,針對近三年來的處境與宣教事工,各自作五分鐘的分享。根據與會名冊的編排,上台報告的次序,我們被安排在前段,中國代表則安排在後段。

我們所分享的內容,係由連振翔牧師根據今年二月份,在新竹聖經學院所召開的國際研討會中,所討論的內容、所關注的議題,以及所得的結論,作為架構所擬定的。內容大致上提到2015年我們慶祝宣教一百五十週年,並準備迎向宣教新的時代,並面對新的挑戰。2016年台灣由蔡英文女士當選總統,不僅立下女性當總統的先例,尤其她所屬的政黨也首次在立法院擁有過半的席次,終結了自二次大戰以來國民黨一黨獨大的統治。也因此為政治革新燃起了希望。

2017年,我們舉辦了一場國際研討會。會中特別分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宣教異象,以及所關注的社會議題。有關社會議題方面,包括二二八事件的轉型正義、原住民的轉型正義。普世教會代表們也在與會過程中,體認到長年以來台灣在國際社會,遭到忽視或被邊緣化的事實。因此,在研討會最後的聲明中,與會者建議成立台灣普世論壇,藉著這個論壇讓普世教會陪伴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繼續在台灣社會以及國際社會,發出先知性的聲音。此外,2017年,我們也紀念人權宣言發表四十週年。由於政治上出現了改革的契機。因此,長期以來多數台灣人民對國家正常化的期待,也因此看到了希望。

以上,所分享的內容,僅就事實陳述,動機非常單純。不料,當輪到中國代表分享時,竟然不顧與會代表相互尊重的基本禮儀,率先針對我們所分享的內容提出評論,而且花費了大半的時間。他們所評論的內容,有以下四個重點。第一丶台灣代表不宜利用普世教會平台,發表台灣獨立宣言。第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這是不爭的事實,也是經聯合國確認的。第三丶我們應該共同為兩岸統一而努力,不該繼續製造分裂。第四、中國教會與世界名地教會的合作與交流,都是以國家統一作為基礎。

針對中國代表如此唐突、不得體,甚至不禮貌的發言,莫不給人時空、角色錯亂的感覺。真令人難以相信,發表如此評論的,竟然是一位牧師,如果用「國台辦發言人」的角色來形容他的角色,或許還比較貼切。因此,台下與會代表中,有人搖頭、有人縐眉,有人則私下表示對我們的關懷與支持。

可惜主辦單位僅有在我方發言後應中國代表要求,向我方表達發言不應涉及政治內容,卻沒有在中國代表發言後亦發出相對應的提醒。事實上,隔天的泰國基督教會現況報告中,多處提到泰國的政治情境,亦被在泰國宣教的泰國基督教會夥伴們,認為是替不敢發聲的人民,發出了關乎泰國政治情境先知性的呼籲。

針對這次不愉快的經驗,個人有幾點感想。第一、根據過去的經驗,無論到哪裏,只要遇到同信仰的弟兄姊妹,不分語言、膚色、總是有一份主內一家親的感覺。但是,這次因為中國代表的表現,讓我完全感受不到。第二、當我看到名單中有中國代表時,原本打算拋開政治層面的歷史恩怨,因著主愛的緣故,向他們伸出友誼的手。但是,非常無奈,因為他們如此不禮貌的舉動,迫使我暫時收回這雙手。第三丶藉由這個事件,再次證明中國教會團體,根本無法與政治脫鉤,甚至成為政權的傳聲筒。第四、隨著所謂中國的崛起,憑其無孔不入、毫不留情的霸權心態,世界各地的教會組織,將是未來我們必須面對的硬仗。主佑台灣!


資料提供單位: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