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415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21/9/16
WCC 普世教會協會原住民靈性和神學研討會 - Yuhani Isqaqavut & Sudu Tada


作者/Yuhani Isqaqavut & Sudu Tada

普世教會協會原住民靈性和神學研討會

WCC Indigenous Spirituality and Theology Consultation

報告人:Yuhani Isqaqavut & Sudu Tada

普世教會協會(以下簡稱普世教協,或WCC)所舉辦的「原住民靈性和神學研討會」(Indigenous spirituality and theology consultation)於2016年8月29-31日在澳洲達爾文之Nungalinya神學院(Nungalinya Theological College, Darwin in Australia)已如期舉行。會中有非洲肯亞、非洲比勒陀利亞、北歐挪威、大洋洲東加、印度、加拿大、紐西蘭、澳洲、斐濟、台灣等教會領袖、神學家和神學生30餘人參會。議程緊密而隨性,議題深入而廣泛,而不失其在地化和實況化,讓人漫遊於世界原住民靈性和神學浩瀚的情境中無法自拔。研討會主要的議題是2013年WCC第10屆斧山(Busan, South Korea)年會的主題--「和平與公義之旅」(A Pilgrimage Justice and Peace)。

源起

此「原住民靈性和神學研討會」(Indigenous spirituality and theology consultation)是2013年WCC斧山(Busan, South Korea)年會所委辦的活動,並藉著原住民的議題,來更新WCC事工的方向和心志,因此在各地區的事工上開始重視邊緣族群的宣教(the programmatic area of mission from the margins)。WCC期待藉著第10屆斧山年會的總主題「和平與公義之旅」(A Pilgrimage Justice and Peace)讓所有的會員教會共同來型塑和形成公義與和平的宣教內涵,一直到下屆2021年的WCC年會。WCC原住民的宣教議題,也是在這樣的理念和架構下建立,並從今年開始,一直到2021年的年會,每年會針對不同的原住民處境和議題,在不同的地區舉辦相關研討會。有鑑於此,WCC在全球設置了「普世原住民神學家工作網」(Ecumenical Indigenous Theologians' Network, 以下稱EITN),其首要的任務將是分享原住民的靈性和神學貢獻在普世的宣教運動中。

EITN主要任務

1. 再次造訪和連結原住民的靈性和神學。

2. 從邊緣者連結原住民靈性和神學的宣教了解。

3. 從公義與和平連結原住民靈性和神學的了解。

4. 為原住民的靈性和神學規劃和策劃方向,使其能影響和衝擊普世教協的事工和帶領所有普世運動到2021年的年會;並且繪置出上述三點事工的反省和成果。

5. 從事區域性和全球性的普世原住民神學家工作網路的形成和成長。

6. 在區域性和全球性的層級上,鼓勵和強化普世原住民神學家工作網路。

2016 EITN的期待

2016 EITN 如期在澳洲達爾文Nungalinya神學院(The Nungalinya Theological College)召開,這所學院是專為澳洲各地的神學生和教會領袖創設的學院。這次是第一次的神學研討會,期待2017年將移至拉丁美洲舉辦。這次的研討會,除了開會禮拜和閉會禮拜外,總共有10堂議題進行會前說明、分享、討論、擬定策略和行動方案。有五堂議事則是分別由紐西蘭、加拿大、印度、挪威、澳洲、東加之神學家分享主要的議題,並有一堂為由澳洲達爾文律師來分享當地澳洲原住民青年監禁受虐之議題。

會中除了大量討論神學的論點以外,也討論不少普世教協資源分配上的問題,所以在此簡述這次研討的期待:

一、心靈和神學上

1. 任何範疇的神學要以原住民的實況來詮釋聖經和發展神學。

2. 以三位一體上帝為中心的神學要如何深化和擴展,回歸原住民的傳統智慧將會得到答案。

3. 期待神學家走出圖書館做神學,理應走入原住民的心靈、文化、語言、部落生活來建構。

4. 原住民最偉大的神院不是在國家和主流社會所建立的學院和學術機構,而是原住民的傳統土地和自然裡。

5. 原住民的心靈和神學應該是一體二面,相互相成,而不是附屬或相對立。

6. 原住民的神學絕非只有原住民需要關心,而是所有上帝的子民都要關注的議題。

7. 期待各會員教會相閞的原住民議題,能儘情地上傳到WCC媒體辦公室的相簿網頁上:Albin.Hillert@wcc.coe.org

Katalina.Tahaa-fe_Willians@wcc.coe.org

二、資源和支持機制上

1. 會員教會編列預算來支持。

2. 用方案向政府尋求資源,如斐濟、台灣。

3. 開發學校、醫院和訓練機構的相互合作的方案。

4. 向國際NGO's 尋求金援。

5. 向財團尋求援助。

6. 會員教會相互協助,讓普世原住民神學家有更多的對話和相互成長。

7. 要求各會員教會普世教協中央委員關心原住民議題的預算。

8. 要聯合國(United Nations, UN)尋求金援。

對總會的建議

有幸能有這樣的機會參加WCC普世原住民靈性和神學研討會。對原住民的靈性和神學有更深入和廣泛的理解和確信。原來我們的普世化,除了參與和了解外,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進一步實質的參與,就是貢獻;透過參與、了解和貢獻,我們才會不斷地成長和獲得,在普世上更能受到應有的尊重。建議分述如下:

1. 儘量邀請玉山神學院的教授、老師和神學生參與如此的研討會,來深化擴展原住民的靈性和神學。

2. 我們的神學必須透過各種方式努力貢獻普世教會。

3. 建議我們可以為WCC主辦相關的研討會,尤其是原住民的靈性和神學研討會。

4. 建議從現在一直到2021年下次的WCC年會,我們可以針對WCC的總主題,自己舉辦相關研討會或宣教大會。針對時代的處境,更新或深化我們的宣教神學。

5. 無論是總會、中區會、地方教會、社區和部落發展,我們都要努力普世化,共同參與、了解和貢獻。

6. 建議總中區會的各種大小會議,餐食住宿理應從簡為宜。


資料提供單位: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