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387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22/8/9
2022 PCT 普世運動人才培訓報告 - 曾詠纓姊妹
台北中會-淡水教會:曾詠纓姊妹


2022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普世運動人才暨
國外宣教師人才培訓

(PCT普世辦公室提供)

各位牧長、弟兄姊妹平安:

感恩愛我們的父神給詠纓這個機會,參與在此次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辦的普世宣教培訓研習。感恩淡水教會推薦及同儕全仲彥的鼓勵,幫助過去為友好教派背景的詠纓有機會透過此次活動,更多了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及身為長老會一份子的責任與福音使命。對我來說除了是新的認識,同時也是看見更多可能與盼望。以下想以兩點「普世與我們的關係、身為PCT身份與責任」作為參與活動後的心得簡述分享。

1、 普世與我們的關係

「普世合一運動」(Ecumenical Movement)是當代基督教會最重要的信仰運動,目的因應眾教會以然分裂的現實,並致力尋求教會的合一。其意涵更是直指世界上 所有子民和生物的共存與合一。(內文擷取講內容)

普世合一運動不不僅是頭腦的思維建構,更是心靈的轉化和實踐,也就是效法上帝對世界首要的態度:愛!(內文擷取講義內容)

從普世合一運動發展背景,由最早一群年輕人關懷社會議題而發起,延續至今國際內外依然有許多熱切關心世界的教會,持續因著福音緣故及正義來發聲。長久的承襲讓我們看見,教會關心與人相關的議題已然不在鮮少,只在於我們是否願意主動去關心與我們相關的事物。

「普世」離我很遠嗎?其實不然,普世運動追求的目標是教會的合一,其關心的議題如有青年、教育、婦女、經濟、少數民族、環境、社會、福音與文化、生態永續、國際事務等等,都與我們息息相關。基督信仰若不能全面「本土化」,且在各地的文化土壤上生根、孕育,將會落入和當地社會、人民脫節的困境。(內文擷取講義內容)因此,無論何種宣教策略,都值得我們正視及理解。

2、 身為PCT身份與責任

相信看見此文部分朋友會覺得因為詠纓現在是PCT身份,所分享的都是以PCT架構為核心,但同時我也希望藉由信件的方式,與其友好教派的朋友們有個對話空間。其實無論是哪個體制派別,都有責任義務更多了解自己身處的環境,敞開心去認識人、關心環境、了解世界局勢變化,並且有意識地知道每件事都與我們「人」有關係。其目的並非以「政治化」的眼光去看,而是所有事情皆環環相扣,無一置身事外。了解自己的教會、了解自己的家園與身份、參與在與我們相關的議題中、落實福音在地如在天的神國文化,真實做到「愛人、愛土地、愛上帝」。

我們必須知道,人存在這個世界並非獨一的自私個體,而是每個人皆賦予福音重要使命。信主的我們都領受了大誡命與大使命。今年臺灣慶祝馬偕來臺福音150週年,上帝透過祂所差派的福音使者到臺灣撒種耕耘,才有這150年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紮實深根的福音產業。上帝親自帶領一代又一代的人,興起各世代承襲福音使命。神的愛落實在我們當中,這是生生不息的生命萬象,不是人有辦法以有限眼光來揣測上帝作為,而是你我早已都在祂愛的計畫當中,每個人當有的那一份都無法被取代。

在我信主前,身邊一直有許多PCT成長背景的朋友,我看見福音在他們的生命中有很好的造就與影響。就好像一塊好土滋養著每棵未來可能成為美麗花朵、小草及大樹的幼苗,他們擁有足夠的陽光、水、空氣、養分和充足的資源環境中成長。也因著過去前人的工作才有後人享受綠油油草地、百花齊放的花朵和大樹乘涼的機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亦是如此。

「長老會好老,都是老人思維、都是老人才喜歡、一點都不新穎」,其實要專注思考的不是老不老、新不新穎的外在看起來現象,而是我們是否願意用正確的心態「回應」上帝。回應,不是被動,而是主動。「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約翰13:17)。

面對全球化帶來的單一文化模式、物質主義、消費主義、傳統價值體系的解體,以及人際關係的破裂,教會必須針對人性尊嚴、生活品質、本土文化、以及民主素養等層面從事草根性的教育與改革。(內文擷取講義內容)

因應時代變化,大家都存活在大環境的震盪中,我們能如何因著神的感召而實際落實福音?從生活中願意參與做起,讓身邊的事不再只是電視新聞短暫看過的資訊。它可以是參與在當中的行動和祈禱,可以是職場領域中的祝福,可以是帶出影響力的家庭、可以是充滿生命力的友善微笑,可以是我們個人及群體的生命見證,這些都值得我們深思及回應上帝。

教會為什麼重要?因為這是上帝給予我們與祂更深的連結的機會,不是一次性、不是拋棄式、而是持續性、是永續的。教會的功能使每個人都有機會參與在祂的旨意計畫裡,是超越建築物主體。開始學習「共感」,幫助我們更加明白耶穌道成肉身無條件犧牲與面對肢體傷殘時痛徹心扉的感受,開啟我們靈性層面的感官,讓我們看得更清楚、讓我們更明白上帝對人至深、至廣的愛及旨意。當我們真正認知連結於元首基督「一個身體」時,我們才更能體認上帝對人的慈悲憐憫。

在愛中我們不只關注自己,也關注「他者」,通過激進的好客精神,及連結感讓異鄉人成為好鄰舍。在多元宗教處境裡,我們關注的,也不僅是基督徒之間的連結,更要致力於和所有宗教徒及善心人士形成緊密的關係,通過共同的公義和和平的行動及持續的對話來形塑更美好的世界。(內文擷取講義內容)

長老教會有很深厚的福音根基及多元資源,身為PCT一員的我們,有責任義務多花些時間了解,幫助我們在宣教使命上,更多努力主動參與在整全宣教的計畫中。這是上帝特別祝福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產業與給予我們與祂同工的恩典,企盼我們都不白白浪費神賦予我們的身份,也不在只專注於自己小情小愛,而錯過上帝的每個心意和季節,我們需要專心持守,不喪志。


資料提供單位: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