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1520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22/8/31
【特別企畫】期待普世教會協會第11屆大會:和解的呼召
一個從普世前往普世的青年


作者/◎Ispalakan Umav(第11屆WCC大會PCT代表)

我叫Ispalakan Umav,今年8月底將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代表身分前往德國喀斯魯參與普世教會協會(WCC)第11屆大會,本次大會主題是「基督的愛催迫世界走向和解與合一」。WCC是全球最大的基督教組織,目前有超過110個國家、共345個會員教會,涵蓋全球超過5億信徒,每七年舉行一次大會(*註),可說是全球最大的基督宗教會議。認識普世教會就知道,宣教從來不是簡單喊著和解與合一的口號就好了,而是要探討涵蓋宗教、政治、族群、性別、經濟、外交情勢、和平與安全、環境與保育等多元複雜的議題,甚至對台灣而言,更直接涉入的是國家安全和主權議題。

上一屆大會是2013年於韓國釜山舉行,當時PCT有35位代表前往赴會,也是PCT參加WCC大會人數最多的一次。第11屆大會因為疫情緣故延宕了兩年,今年才舉辦,這次PCT派出的代表不像上一屆那樣多。然而,無論參與人數多寡,有機會代表所屬群體前往參與普世盛會並發聲,都是非常感恩和振奮的事。除了大會之外,「會前大會」(Pre-Assembly)也是重要的一環,可凝聚一定程度的共識呈交大會。

本人將參與原住民族議題會前大會,今年的核心概念是「和解:受造界恢復整全」(Reconciliation: Restoring Wholeness in Creation),在介紹中有這樣一段文字:〝Reconciliation has often been experienced as a process seeking too easily the restoration of harmonious relationships without fully addressing or engaging the sources and actions of oppression in the past and the present.〞(在沒充分解決或對付過去發生和現在進行的壓迫之根源與行動下,和解往往成為太輕易尋求恢復和諧關係的一個過程。)

我心裡感觸很深,認為這個反省特別呼應當前台灣原住民族的處境。在布農語中,沒有直譯的合一與和解的語詞,但是有「mintasa」(成為一)和「mapakasial」(彼此善待)的概念。輕易宣稱「合而為一」是危險的,沒有對等位置卻要求他人善待也是弔詭的。縱使台灣政府針對原住民族群過往所受的剝削與創傷,有推動轉型正義,但社會對原住民族的歧視、汙名仍不斷曝光。原住民族的主體性,長年在某種「我們都是一家人」的扁平式國族召喚下,遭到稀釋或誤導。藉由這次與會,我希望能分享當代台灣原住民青年的經驗給普世夥伴們。

九年前,我也在韓國釜山參與第10屆WCC大會。那時我身負記者職務,以PCT媒體組身分在現場撰寫和回傳報導。當時帶給我很大的衝擊,因那是我首度參與如此大的盛會,雖然較像旁觀者,卻能一邊記錄現場,一邊觀察PCT在普世場域的倡議。那時認識不少國內外普世同工,及各基督宗教和國際群體。那應該是我首度體認「普世」的震撼,讓我學習到很多。雖然我出國參與普世會議次數不多,但每次任務都給我很重要的啟發。有幾次,我是以PCT總會青年身分參與,也曾以PCT媒體身分參加世界傳道會(CWM)工作會議。但最大感觸的普世活動,肯定是WCC。

當年在釜山的我才20出頭歲,隔年參與青年普世交流活動時,在國外遇上嚴重的車禍,休學一陣子,後來大學畢業幾年後,去念了神學研究所,不久後收到通知被提名為WCC下一屆代表團的一員。更沒想到的是,接著出現了影響全球的疫情,讓大會打破傳統延宕兩年才舉行。回首來時路,看著飛往德國的航班資訊,我除了感恩與榮幸,也誠惶誠恐。當《台灣教會公報》邀請我撰寫這篇文章時,其實我還在消化回首這一切過程帶給我的改變和啟發。

謝謝PCT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和原住民族宣教委員會,過往所辦理的各樣青年營會和研習,讓我對地方教會、中區會乃至於總會性的事務,有了更具體的了解,並得以和普世夥伴們交流。而在教會公報社的服事,也使我熟悉教會的文字事工,充實我向外對話交流的能力。但我也要強烈肯定,忠實委身且理解地方教會的處境和牧養,對於培養普世觀是非常重要的。每當我出外開會,我一定會介紹自己是來自台灣原住民族中區會地方教會的青年,是布農族和泰雅族的孩子。身為平信徒/青年/婦女/原住民,我的身分是在長老教會環境中養成的,我的自我認同和認識,不會離開這樣的脈絡。若普世意謂著多元、複雜群體共存的實況,驀然回首,我認為我一直是個「從普世前往普世」的青年。期待這次前往德國且順利回台灣後,能和更多人分享。

*註:2013年在韓國釜山舉辦時決議以後將每八年舉辦一次。

第11屆WCC大會青年會前會 (photo credit: Ispalakan Umav)

來源>https://tcnn.org.tw/archives/124073


資料提供單位: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