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3202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4/12/1
「林哲夫教授」人權獎 Dr. Edgar File牧師獲獎【影音】


作者/林佳靜報導

Rev. Dr. Ed File愛台灣牧師(加拿大台灣人權協會提供)

 成立於1964年的加拿大台灣人權協會(Taiwanese Human Rights Association of Canada,THRAC),今年首創設立「林哲夫人權獎」,第一位得獎者為Rev. Dr. Ed File愛台灣牧師,將於12月13日在北約克的多倫多台灣聯合教會獲頒此獎。

 今年5月,加拿大台灣人權協會在多倫多舉行年會,並決議成立「林哲夫人權獎」。加拿大台灣人權協會會長史邁克牧師向媒體表示,本來林哲夫教授應該是第一個獲獎者,後來大家覺得應該以他的名義設立人權獎更有意義,於是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羅仁貴牧師及總幹事林芳仲牧師的共同推薦下,由關心台灣人權30多年的Rev. Dr. Ed File獲獎。

 林哲夫教授於1960年代在多倫多大學獲核子物理學碩士、博士學位,並在多倫多懷雅遜大學任物理教授。他曾任加拿大台灣自決聯盟主席、人權委員會主席、台灣公共事務會會長及台灣同鄉會多倫多分會會長等職務,曾代表民主進步黨以僑選身份當選為第三屆立法委員。

 1964年,彭明敏教授因發表《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被捕。當時還在多倫多大學讀研究所的林哲夫積極參與營救彭明敏,並與加拿大友人到當時的中華民國駐加拿大大使館抗議,引起媒體關注,後來彭明敏教授被關2年就獲得釋放。林哲夫還因此被列入國民黨的黑名單,無法回到台灣。

 當台灣還處於戒嚴時代,1982年城鄉宣教運動(URM)啟動,帶動了社會­運動與街頭運動的風潮。早期城鄉運動的訓練只能在國外進行,林哲夫教授找到加拿大聯合教會的Ed File牧師協助訓練,以愛和公義為原則,非暴力為手段組織民眾,在台灣爭取民主與人權。接受過URM訓練的台灣人超過1500人,並以具體行動展開援救雛妓、勞工運動與原住民還我土地運­動,直至後來的97公投、廢除刑罰100、反軍人干政、農民運動…等都可以看到URM的影子。

 「林哲夫人權獎」,每年頒獎將獎勵在加拿大或台灣長期對人權、民主和社會公義有貢獻的個人或團體。今年5月,在加拿大台灣人權協會的年會中,也通過決議呼籲釋放前總統陳水扁,聲明中指出,陳水扁的遭遇已經不符合國際人權對於民主法治國家的標準。

2014年10月,林哲夫教授在「愛與非暴力訓練」國際研討會演講(林佳靜攝)

Rev. Dr. Ed File愛台灣牧師的URM培訓(加拿大台灣人權協會提供)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