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次數:992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22/11/11
普世教會協會(WCC)第十一屆大會參會報告-王御恩弟兄


一、會議基本資料收集

(一)會議名稱、時間、主辦承辦單位

會議名稱: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 11th Assembly in Karlsruhe, Germany

時間:2022/8/26-2022/8/30 普世青年大會

2022/08/31-2022/09/08 世界大會正式會議

主辦教會:the Evangelical Church in Germany (EKD)

the Protestant Church in Baden, the Council of Churches in Germany

the Union of Protestant Churches in Alsace and Lorraine (UEPAL)

the Protestant Church in Switzerland.

(二)會議日程:

Daily Schedule: https://www.oikoumene.org/sites/default/files/2022-08/Day-by-Day-Schedule-14082022-ENG.pdf

(三)與會代表名單(participants list)

領隊:WCC中央委員鄭仰恩牧師

正代表:羅光喜牧師、Umav Ispalakan姐妹、邱淑嬪牧師、王御恩弟兄

顧問:徐望志教授

觀察員:陳信良總幹事

媒體:台灣教會公報社方嵐亭社長及陳逸凡總編。

(四) 會議相關文件、資料(電子檔、紙本資料)

相關文件:https://www.oikoumene.org/about-the-wcc/organizational-structure/assembly#documents

(五) PCT 代表團之組成與分工

PCT Workshop由四位正代表分別報告。大會期間由仰恩牧師主要聯繫PCT友好教會與組織安排代表們會面。

二、會議過程報告

(一)會議主題簡介

睽違九年的世界大會聚焦在「基督的愛催迫世界和好與合一」,首度以「愛」為題進行一系列在「合一」上的討論。每日的經文與主題不同,大會主題「Christ’s love moves the world to reconciliation and unity」的經文出自哥林多後書五章14節以及約翰福音四章5-26節。強調主基督受難犧牲所帶出來和好的信息,也探討如何在這個破碎的世界處境中理解基督的愛,這個主題更在疫情後的世界顯得更加重要。

WCC大會的本質就是一個眾教會共同經驗「團契」的一個平台,以主的話語作為反思的核心,每一日始於早禱,終於晚禱,大會安排每一日都有特定的主題,一步步帶領世界眾教會進入更深刻的探討,深入分享基督的愛所涵蓋的層面。其中一些子題如「神在基督裡的愛對於所有受造界-和好與合一」(The purpose of God’s love in Christ for the whole creation – reconciliation and unity) 使本次大會期間有更多討論聚焦世界現在環境、氣候災難等。

大會其中一日的主題定為「歐洲」,在本次大會期間有許多討論圍繞在近期「俄烏戰爭」帶來的許多悲傷與分裂,還有許多世界上未知眾多紛爭與議題;當天的主題經文以路加福音十章25-27 一個好撒馬利亞人那段篇章進行反思。在大會的後幾天聚焦在「基督的愛」,分別在不同天探討一下主題:「同理生命Compassion for life」、「轉化門徒Transforming discipleship」、「基督徒合一的聯結和教會共同見證The bond of Christian unity and the churches’ common witness」

大會也延續上一屆WCC釜山世界大會的主題,「生命的上帝,帶領我們邁向公義與和平」其中的Pilgrimage of Justice and Peace 也多次於今年度會議過程中提及。共同邁向可見的合一,對於世界所發生的大事件,所有教會齊聚帶來各地處境,在交流中嘗試交流合一的可能性。

(二)PCT 參與會議情形(負責哪些部分、報告內容)

1. 大會會議:

會議大部分內容都取得共識,僅有少部分對在公共議題上表示不甚認同,特別是當俄羅斯正教的神父試圖將俄羅斯教會跟俄羅斯政府的侵略行為進行切割的時候,紐西蘭代表Phil示意與我方一同以藍色牌表示不認同。

另一個針對中東基督徒的議題,圍繞在巴勒斯坦基督徒所受的迫害,以及以色列政府正在實行的種族隔離(Apartheid)。但我方表表達不認同的,是對於德國EKD教會主教的發言,他認為不應該使用這樣的反猶太的詞彙,弱化了以色列政府對巴勒斯坦人的迫害與種族隔離,遭到大會許多人舉起藍牌或是交叉指示牌。

青年在大會中積極爭取發言機會,在WhatsApp青年代表群組裡,世界各地青年代表們組織著各樣的青年發聲的計畫,也在會議期間取得發言機會。

在青年們的努力下,青年的共同聲明在極短的時間內,由幾位歐洲教會的青年代表撰稿完成,幾乎全部的青年代表,包括PCT青年與原住民代表也都連署表示對青年必須在中央委員會保有25%席次的訴求表示支持。(共同聲明連結:Youth Statement)。會議主席Madam Dr Agnes Abuom 數度給予在麥克風站台發聲的機會,青年代表們一再強調各教會應該要為青年保留代表席次,並將青年代表提交中央委員名單中。現場青年在發表時,講者後方站著長長一隊青年們,各個搭手在前面的人的肩上,已示支持,坐在位置的所有青年代表以及支持者在發言過程中高舉橘色認同卡。

Reformed Church in America 原本是由該教會的總幹事在中央委員的名單上,其中一場關於提名委員會的議程中,他起身發言,表示主動將自己中央委員的名換成該教會的青年女性牧者Stacey DUENSING PEARCE,此舉大會與會者大力支持讚賞。

2. PCT工作坊:

本次大會設有Brunnen Workshops PCT以「From International Isolation to Witnessing for National Dignity and Human Rights」為題申請工作坊,特別要感謝徐望志Victor Hsu教授協助申請相關事宜。此工作坊也是此行最重要的任務之一。

羅牧師以台灣孤立為題工作坊定調並講述台灣國際處境的困難,UMAV以台灣原住民青年的角度再思台灣國族認同對原住民的難題,以及反思本次大會「合一」的題目不應該輕易的就忽略合一之前的種種功課與過程。我則以Taiwan Can Help 為題,講述台灣和長老會如何在世界上交朋友,共同的認定的自由與民主、信仰價值,台灣將廣交世界任願意彼此尊重的國家形成彼此共好共榮的陣線。面對烏俄戰爭的受害者,台灣政府、長老教會堅定與烏克蘭受苦的人民站在一起。現場座無虛席,會後分發小禮品與交誼。

工作坊相關報導如下:

CWM: Presbyterian Church in Taiwan (PCT) calls for ecumenical action for justice and peace during its workshop at WCC Assembly

時代論壇:「Taiwan can help」從國際孤立走向國際支援 台長老教會工作坊談對普世教會貢獻

因國際互惠而成長 因普世主義被重塑 ──鄭仰恩牧師談台灣長老教會普世教協之路(上)

兩岸議題成敏感禁忌 「一中原則」難有共識 ──鄭仰恩牧師談台灣長老教會普世教協之路(下)

PCANZ: Monday Events at WCC Assembly_PCANZ FB

(三)會議主要成果、未來行動、展望:

此次大會最重要幾項議程是選舉WCC接下來八年150名中央委員(中央委員會名單連結)以及執行委員會成員(執行委員會成員名單)。PCT婦女代表邱淑嬪牧師順利當選進入中央委員會。明年起,WCC總幹事將由Jerry Pillay(世界歸正教會聯盟前主席)出任。

關於中央委員的選任,青年的比例在大會中央委員會中仍過低,佔有的席次一度只有9%,約有16位青年代表進入名單內,連上次釜山大會的青年比例都未達到,經過數次會議之後在後幾日提名委員會Nomination Committee所提出的名單中,青年的比例略有提升到19位青年代表。

第十一次世界大會發表了共同行動宣言(文件:A Call to Act Together),以哥林多後書五章14節呼籲眾人、眾教會一起行動。在文件中的第六段說到即便我們有想事奉上主以及我們的鄰居時,我們時常失敗、不認同彼此、也往往走向事與願違的方向;因此大會也提出必須要懇求基督愛的力量轉化我們,使我們能真實的和解與合一。

大會接納了公共議題的聲明與宣言,對現在各處發生的戰爭、種族歧視、環境災害、氣候危機、性剝削等議題皆以沈重的呼籲,期盼公義與和平在大家的守望、努力中得以一步步實現,更期待教會之間的合一,藉由WCC這個平台逐漸達成。

(四) 與其他代表互動與交流之成果:

1. 普世青年大會開始與青年代表們認識交流:

> Philipp Champion:來自俄羅斯正教會 Russian Orthodox Church (Moscow Patriarchate),他擔任普世聯繫等相關的職位,與會期間多有機會與他討論關於俄烏戰爭,他以俄羅斯正教青年代表的身份的觀點,但他的立場與言論對烏克蘭代表而言是無法接受的。

> Ruth Mathen:在CCA 工作的印度女性青年,大會中多次為青年發聲,擔任Just Community of Women and Men Pre-Assembly 的會前報告者。

> Annika Mathews:Church of England 的青年代表,在討論中多次表示對自己的教會不理解為何不將他放進中央委員名單內,曾在大會會議中發言,他擔任普世青年大會最後一天的晚禱的講者。

> Gloria Lam (Don Lam Len):Myanmar Baptist Convention青年代表,就讀法律相關科系,本次由他們教會推舉進入中央委員會成為青年代表之一。在談話中得知他也有受到緬甸軍政府的監視,出國申請也多方被刁難,期待能夠在國外找到可以完成學位的地方。

2. 大會期間交流互動略記:

> Berliner Missionswerk 聚餐:與Christof Theilemann, Barbara Deml 與PCT代表們和總幹事、公報社、淑惠牧師等人一起在德國日式餐廳用餐,會後致贈禮物。

> Mission 21 餐會聚餐:餐敘期間跟President of the Board Johannes Blum-Hasler, Director Jochen Kirsch, Deputy Director Magdalena Zimmermann 談話,由代表羅光喜牧師致贈禮物給Jochen。晚間各位代表分配到不同桌,結識數位夥伴教會朋友。這桌,我與Gomar Gultom (PGI General Chair) 同桌和Johannes夫婦同桌用餐談話。

> PCANZ 紐西蘭長老教會:Phil King and Hamish Galloway,午間聊天十分開心,開會時坐在PCT後方不遠處,與原住民代表青年代表相談甚歡,也在 workshop後表示讚賞與大力支持。

> UCCJ 日本基督教團:與教團總幹事Michiko Nishinosono San 和Nozomi Ise San見面,青年與原住民代表們也紛紛將準備的禮物送給他們。

> PCK:大會期間與青年代表Euna Cho, Rev. Song Hee Choi, Steward Jooeun Kim, 以及YWCA Hanbeet Rhee有良好互動。

> Church of Scotland:代表們在一個午茶的時段與Sandy Sneddon見面談話。

> United Church of Canada:與 Gail ALLAN 在同一個home group 常在來回飯店前往會議遇到;跟Japhet Ndhlovu一樣是在同一個飯店,在同一個參訪行程中多有來往交集。

> Presbyterian Church in Canada:Janet Brewer 在工作坊支持PCT,會後代表PCC的總幹事致贈禮物給總幹事陳信良牧師。

> CWM世界傳道會:與Rev. Julie Sim交談,並且帶禮物去找他;前往CWM攤位跟Dileep Kumar 問安。在PCT的工作坊中,Sudipta Singh出席支持。

> WCRC:住同一個飯店的便利,認識了Rev. Dr. Hanns Lessing, Rev. Philip Vinod Peacock,數度談話。

> United Protestant Church in Belgium:Rob VAN DRIMMELENL在德國參訪期間結識,透過他的訊息得知CCC派發傳單,感謝他提供紙本,在談話中對台灣處境深刻了解與支持。

> HKCCCC:PCT 工作坊之後認識了Ray KF Wong 牧師。

> 來自世界各地YMCA&YWCA青年們在大會中彼此見面交流,建立Whatsapp 群組

> Home Group 的人一天來的比一天少,名單如右:Home Group 名單

(五)特殊事件紀錄:

參與普世青年大會期間,夜晚回去飯店時,台灣WSCF青年代表與緬甸WSCF代表以及與會夥伴在回飯店搭車期間被當地醉漢騷擾,所幸保全即時來處理,此事也向Hanbeet與Joy Bohol 反應。

PCT工作坊期間後方站著中國教會的人,全程站著直盯盯看著講者一臉不耐與不悅,CCC在大會期間依然發放不實文宣給部分WCC與會者。

參訪德國教會回程目睹火車上毆打暴力事件,德國教會的志工前忙上去勸阻協助包札,其他與參訪者所幸沒有被波及。

徐望志教授夫人因摔倒,所以教授需要提早回美國,唯行李延遲多待幾天才回去。

婦女代表邱淑嬪牧師因染疫隔離飯店五日,身體恢復可準時返國。

三、其他個人心得與觀察

對於WCC這樣層級的普世大會會議,行前的準備很重要,但是前輩們的經驗更是寶貴。本次出發前就向以往曾有過WCC活動經驗者請教拜會收益良多,也對會議本身提前有所知悉。對於從未參加過WCC會議的四位正代表們來說,頭一次大會會議難免一開始會有些摸不著頭緒。

十分感謝WCC普世青年大會的參與,針對WCC對青年正代表們,他們在大會開始前好幾個月就辦理多場次線上說明與討論,在普世青年大會期間,也有許多說明和邀請有經驗的會議老手來分享會議期間將要發生的事情。相較於其他代表而言,青年代表們有更多時間先適應大會的環境與會議期間的強度。

另一方面Steward Program是一個很值得推薦跟投入的一種大會參與的方式,也建議總會能夠未來推薦更多青年加入Steward的行列,參與這個計畫的青年將穿梭於大會之間,跟來自世界各國的人同工共事,將最大限度掌握會議期間的細節與背後的脈動;雖然他們每一位在期間都得起早貪黑,十分辛苦付出,但我相信他們在過程中將學到更多與代表們、與會者們所沒有辦法體驗到的寶貴經驗。本次就有一位台灣長老會的朋友報名steward program我們也是到現場才認識有這麼一位加入其中。

普世青年大會過程中,一直到大會期間都是,有一件事令人比較在意,就是亞洲教會的聲音特別是東北亞幾乎鮮少在大會中聽見或發聲音。即便有,似乎也在CCA的引導之下亞洲整體就「被代表」了。像是在青年大會的文化交流夜晚,CCA的夥伴邀請所有亞洲地區的青年代表們出來,多數為印度教會的朋友們,上去唱著詩歌跳著舞,於是就開始有位CCA安排的發言者出來發言,大意是「現在亞洲最重要的議題,就是斯里蘭卡的議題,當地受到嚴重政府的迫害與經濟危機等……」,一眾亞洲教會們印度、台、日、韓、印尼、菲律賓等就一起被安排喊口號。在台上的我與韓國教會的朋友們面面相覷,一時間卻不知道如何反應,只好從善如流。

本次大會有許多與會者多為牧者、神父、以及國際交流相關幹事等,較能夠在國際大會當中促成實際的教會之間的合作計畫或是開展新的事工前景,因此討論中,非神職人員比例也在會議中被提及。

WCC的組成就有很大一部分是正教為主的成員,因此這次在多次早晚禱還有讀經等活動程序跟比例上東正教禮儀的比例佔了大多數,就連非正式成員的天主教,以及準備要加入WCC的Pentecostal Churches的聲量都比改革宗的教會還「大聲」。

對於本次以代表的身份出去,現場與人交流或是交朋有難免會需要一些公關品,此次前往大多是個人準備小型禮品居多,建議未來若有機會可由總會提供更多公關品,能在一些小地方上幫助到代表們。也期待未來歷代代表們能夠將資源藉由總會平台匯聚、共享。

最後要感謝總會普世辦公室隨時在線上守候並且提供最即時的資訊幫助與線上支援。也感謝公報社紀錄、現場支援等都大力幫忙。感謝同行的夥伴們,在異地他鄉彼此照顧互相幫補。感謝上主的恩典與保守,見證主如何在各教會動工,在基督的愛的催迫中逐漸行動一起邁和好與合一。

個人WCC經驗分享安排:

10/16 (日)草屯基督長老教會 與青少年分享【WCC大會期間德國好客行】

10/30 (日)草屯基督長老教會禮拜中簡短報告

11/6 (日)草屯基督長老教會會後工作坊 【到德經_WCC第十一次德國大會分享工作坊】

11/20(日) 草屯基督長老教會松年牧區分享

12月份 南投YMCA聯合例會分享

PCT青年代表與WCC第11屆議長Dr Agnes Abuom合影

PCT青年代表與韓國青年代表


資料提供單位:普世